【示范引领】马文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2018- 01- 15 16: 26: 42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马文健  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 局长 

 

        近年来,作为全国畜牧百强县,阳信加快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唱响“阳信牛肉”品牌,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截止去年底存栏肉牛29.3万头列全国县级第六,年屠宰肉牛超120万头列全国县级第一,取得了5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县的匾牌,已经形成了从种草、育犊到屠宰加工、粪污利用的完整绿色循环产业链,带动了7万多人就业。

        一、用调整、转换促进一产种养业快速发展。一是推进种养结合一体化。2015年开始,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粮改饲种养结合的历史机遇,建立专用青贮玉米种植基地,遴选、试验种植28个青贮玉米品种,从中优选2个品种大面积推广,亩均增收3.4吨以上,用以饲养肉牛显现了良好的效益优势。2017年,发展28家肉牛养殖企业合同收贮全株玉米,带动“粮改饲”种植面积10万亩,开创了农区养牛的“阳信经验”,在畜牧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获得“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奖”。二是推进粪污利用资源化。2016年底,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讲话精神,阳信县与中国农科院对接合作,制定了三年规划,按照“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重点推行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6+5模式”,实现种植、养殖效益双提升,后被列为推进试点县并争取到中央专项补助资金6000万元,率先打造出全国县域可推广复制的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阳信方案”。三是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化。以发展肉牛特色产业、推进畜牧业精准扶贫为总体目标,制定了《阳信县畜牧兽医局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成功开创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企业务工、合同养殖、买牛托管、合作养牛“阳信肉牛”六种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县4900余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荣获农业部“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奖。

       二、用技术、人才引领二产加工业膨胀发展。一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产业自主品牌。邀请国家、省产业协会和有关院校的专家教授,举办了中国阳信肉牛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县政府向山东体系牛创新团队发放了专家智囊团聘书,县畜牧兽医局与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为肉牛产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阳信牛肉”等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了3个地理标志认证,先后培育了国家级品牌和认证46个,省级品牌12个,县畜牧兽医局被评为“食安山东·品牌单位”。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产品遍地开花,阳信 “鸿安”牛肉已“坐上”高铁,亿利源公司的“东坡牛扒”成了杭州G20峰会的一道菜,阳信瑞丰皮业的皮鞋走上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场。二是强化招才引智,促进尖端技术成果转化。县畜牧兽医局、县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肉牛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中国农业大学(阳信)肉牛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阳信农业物联网技术中心、山东农业大学阳信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直属实验站。设立山东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阳信分院,重点研制牛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技术,为肉牛产业的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用文化、品牌推动三产销售业跨界发展。一是打造骨雕文化。与山东工艺美术学会合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阳信)牛骨雕刻文化艺术节,搭建骨雕艺术交流平台,创建特色产业基地,邀请国内外工匠、书画家150余人现场创作、展示艺术品,现场拍卖艺术品1500余万元,实现了文化产业、服务业与畜牧业的深度融合。二是构建“绿色硅谷”。与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成立黄河三角洲牛业科学院,重点建设以阳信县域为中心、辐射周边的黄河三角洲牛业科技城,构建科技集成创新发展平台,创建国家级黄河三角洲(阳信)肉牛产业科技园。建成集产品交易、信息集发、牛文化展示、培训于一体的牛肉交易平台,入驻企业2万余家,日交易量100余万元,打造了互联网+基础上的“中国牛都”。三是塑造肉牛品牌。面向全国开展“中国第一牛县标识”征集大赛活动,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财经网等103家媒体实况报道大赛,发布原创稿件512篇,覆盖用户超300万人次,从406个有效设计中遴选了23副优秀作品, “第一牛县”的国内外知名度迅速提升。目前,“阳信牛肉”直营店、餐饮连锁店在全国遍地开花,鸿安公司已在北京建立200余家营销门店。去年全省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现场会上,与会领导对“阳信牛肉”产品营销方式给予高度评价,新华社刊登了做好富民强县“牛文章”的调研报告,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分别做出学习阳信典型的重要批示。

       四、用监管、服务保障整体肉牛业持续发展。一是全力落实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畜牧兽医局职责主动前移,在服务对象家门口建设了刘庙产地检疫报检点,对进入阳信县境内的肉牛统一检疫、统一监测、统一标准,为肉牛屠宰把好第一道关。二是建立监管中心数字联网平台。邀请县纪委现场指导建设了阳信县动物检疫监督及畜产品质量数字监管平台,实现了对畜禽养殖、屠宰及检疫监督等环节的实时、无缝隙监控,并同步保存数字影像档案,为出厂的每一批畜产品提供了有效质量证据,成为全省动物检疫监督和畜产品质量监管风险防控示范点。三是进行重要风险点防控。针对畜牧部门16个业务工作岗位,分析排查出50个岗位风险点和120个岗位防控关键点,出版印发了《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岗位风险防控手册》,建立了从项目审批、生产统计,到防疫条件审查、兽药经营许可,再到规模养殖监管、动物检疫监督等全封闭的防控体系,成为全省畜牧监管样板单位。四是开发畜牧业综合监管软件。建成畜牧生产管理、投入品监管、畜产品质量监管等八大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与手机移动客户端连接,实现对全县畜牧业生产、投入品、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生产信息的实时掌控,全面提升我县畜牧兽医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开创了信息化畜牧业监管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捋顺“畜牧业执法改革”职责,加快推进种养结合一体化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提炼好粪污综合利用6种模式,落实好惠牧补贴补助5项政策,规范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持续擦亮“中国第一牛县”整体品牌。

      (根据马文健同志在2018年1月15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