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楷模】张慧:依托新模式、新业态、新主体 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
2018- 01- 15 16: 21: 08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张慧  高密市畜牧局党委书记 局长

 

        高密是全国首批无规定动物疫病区项目建设示范县、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连续11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国家2018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承担县,温氏、六和等实力企业先后落户高密。多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靠新模式、新业态、新主体推动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提质增效。

        一、以绿色发展夯实生态环境安全根基。一是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抓手,积极开发普及玉米秸秆全株青储生猪饲喂技术。二是开展禁养区关闭搬迁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科学划定三区,禁养区内规模场、户全部实现关闭搬迁;优化粪污新能源转化新思路,不断完善鸡粪饲料化喂猪、粪污生产有机肥、粪污制沼气与发电等新技术,新建标准化有机肥厂5处。三是转变畜牧业发展新理念,创新畜牧业新业态,提升畜牧业新价值,全面实施示范创建工程。创建国家级示范场4个、省级13个,全省首批“现代畜牧业产业示范园”1处、省级畜牧旅游示范区5处。通过在市电视台开设“现代畜牧业专栏”,在《今日高密》开设“畜牧之窗”,创建内刊《高密畜牧》等措施,做好畜牧业发展宣传引导推广。

       二、以“食安城”创建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一是深化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将潍坊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与我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有机结合,深入实施“品牌创建”战略,创建“食安山东”畜牧品牌引领企业5家,“三品一标”企业78家,“凯加”牌肉鸡及制品获山东省首批农产品知名品牌。二是实施畜禽良种工程。新建生猪改良站1处,年推广优质猪鲜精10万余份,年推广肉奶牛冻精2万余份,创建“潍坊市标准化种苗生产基地”9个。三是落实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规收售加工病死畜禽、禁限用药违规使用等行为;强化策略与设施配套,不断完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四是创新监管机制。聘请第三方对我市的肉蛋奶等抽样检测820余批次,融合“互联网+平台”理念,狠抓智慧畜牧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视频即时化、责任追溯化机制。

        三、以监督执法强化动物卫生安全保障能力。一是规范检疫程序与要件,报检对象来源清,动物及产品流通检疫合格、去向法定,畜禽的出栏报检率与检测出证率大幅提高。二是对动物卫生检疫监督主体实施风险评估分级管理,实现一线检疫监管分级实施、网格化负责。三是加大投入,强化阵地建设。先后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乡镇站6处,改建7处;以家禽H7N9流感免疫与牛羊布病净化为抓手,不断优化乡镇站疫病防控与监测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水平;四是强化防检设施与技术配套。先后与6处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姻,提升乡镇站的战斗堡垒能力,努力构建畜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联合办案处罚等机制,建立执法监管程序规范化、制度运行习惯化、举措配套依法化、成果追溯痕迹化长效机制。

       四、以队伍提升做实产业职业安全长效机制。一是强思想。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的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二是严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分线负责属地管理工作机制,杜绝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启动防疫安全协管员招聘工作,充实116名协管员到一线兽医站工作,壮大基层畜牧兽医专业队伍。三是强作风。按照“转作风、提素质、树形象”的要求,开展“畜牧兽医队伍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组织“十佳青年”评比、党员品牌工作室创建等,积极营造争先向上、比学赶超的氛围。目前,我市畜牧系统在职职工137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1人、本科67人;正高2人、副高5人、中职60人。

      我在高密市畜牧局工作已有25年,从一般职工走到领导岗位,感悟颇多。一是喜欢自己干的事情是一种境界。作为畜牧人就要点燃对畜牧业的热爱,20多年来无论是临床兽医、化验监测,还是监督执法、文秘政工,对我都是一种很好的工作历练。二是干好自己要干的事情是应尽责任。畜牧业发展需要精心的规划、精诚的合作、精细的管理、精致的产品,领导既要有境界、懂专业、知创新,更要尽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职责。三是带好共事创业的队伍是最大成绩。当前,畜牧兽医行业发展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环保、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责任越来越重,需要有过硬的团队作为支撑,必须做好育人才、带队伍工作。

      2018年,高密以现代畜牧业强市建设为目标,优化生猪、肉鸡产业,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和旅游畜牧业,注重农牧结合循环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走精致畜牧业发展思路,实现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兄弟县市的宝贵经验,争取更大的工作成绩。

     (根据张慧同志在2018年1月15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