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楷模】赵纪华:为保种育种事业发一份光和热
2018- 01- 15 16: 07: 39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赵纪华   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是赵纪华,现为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董事长,能在今天的会上发言深感荣幸。为推动我省家禽产业升级、全国优质鸡产业健康发展,我在畜牧行业摸爬滚打20年,从事保种育种事业已有17个年头,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选育出了“禽雁麻鸡配套系”系列新品种,使得我公司成为北方最大的优质鸡育种企业。公司现在是省琅琊鸡原种场、省家禽协会副会长单位、山东农业大学科教研基地、中国优质肉鸡育种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现有员工220人,其中遗传育种硕士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人。

       立志从事育种事业。1997年,我从牧校毕业后踏入畜牧行业,开始养殖肉鸡种鸡。当时,国内的肉鸡品种都控制在国外的一些发达国家手里面,我们引进需要花掉大笔外汇,还要冒着引入疾病的风险,但引进的却是适合国外消费者体质的品种,口感、肉质都非常差。我国优质鸡品种虽然肉质好,适合国人体质和口味,但生产性能低下、养殖成本高,不能适应规模化生产的需要。看到这种状况,心里非常着急,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培养出优质的鸡种来,为畜牧养殖事业尽力、为满足社会需要尽责。

用心做好品种保护。2001年,我怀着一腔热血,筹集资金1000万元,创建了山东纪华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公司自组建以来,以保护国内品种资源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国内民族品种的保种、育种工作,把主要业务定位在原种鸡保种、开发与再利用、新品种研发、祖代鸡养殖、父母代鸡苗销售上。公司成立之初,为了收集地方品种资源,经常走乡串户寻找国内原种鸡,对符合品种特征的花高价也要收购,然后保护起来,一代代不计成本地提纯、净化、保种。公司现有琅琊鸡等各类原种鸡22个品种、3万余只,祖代鸡28万套,拥有单体笼具26600个。

      下力进行研发选育。开发是最好的保护,地方品种资源也需要不断选育。2016年,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立了江北地区唯一的商业化活体基因库,花费上千万元把全球仅存的两个奥系白洛克、洛岛红原种鸡引入进来,将其基因导入本地鸡种,提高了琅琊鸡的生产性能。把一个“矮小节粮”(DW)基因注入雁麻鸡里,生产出的种鸡每只可以节省饲料26斤,还不影响后代的生产性能,这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累计推广种苗1000万余只、节省粮食13万吨,增加了上千人的就业机会。公司精心培育出的 “禽雁”系列青脚麻鸡新品种,深受养殖企业和消费市场的欢迎,是当前全国推广量最大的优质青脚麻鸡品种。目前,公司联合山东农业大学成立日照市良种鸡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专门的育种团队,每年拿出10%以上的公司销售收入用于品种研发。

       积极做好品种审定。为了让我们的品种最快的拿到国家级品种审定证书,公司2014年组织申办第九届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学术研讨会, 2017年9月在日照成功召开,与会农业部领导、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会议,全国20多个省企业共商中国优质禽业发展方向,共享育种新技术。这次会议,也让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农业部领导以及外省育种企业重新认识了山东的家禽业。山东不光有国外引进的白羽肉鸡,还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为山东品种出省、出国迈下了坚实的一步。

       不忘报答回馈社会。为了更好的培育适合中国消费者体质的品种,推广山东的优质地方鸡品种,公司每年花费上百万元的资金组织参加全国的、山东的、河南等全国各地的畜牧业交易会10次以上,把优秀的品种推荐给广大的养殖企业、养殖户和消费者。根据自身产业特点、结合当地状况,公司成立了扶贫小组,帮扶了121户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扶贫办法,有产业扶贫、务工扶贫等,让贫困户真正达到脱贫。

      我只是怀着一个育种情怀,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省、市等各级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被评为农业系统全国劳动模范,我将以此作为鞭策自己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继续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的保种育种事业贡献出全部力量。

      (根据赵纪华同志在2018年1月15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