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泰安:加强自身建设 助力重点项目
2018- 01- 16 14: 33: 31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鹿道新  泰安市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7年,泰安市畜牧兽医局紧抓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主线不放松,夯实畜牧产业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基础,加快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继续保持了“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监管规范有序”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全市肉蛋奶总产量95万吨,奶牛存栏16.5万头,牧业产值175亿元,主要畜禽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一、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几年,泰安市畜牧兽医局把加强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工作制度,深入改进作风,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员践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源动力,以推进“两学一做”和“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统领,把党建工作与畜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有机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发展、同进步。去年,机关各支部结合业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多次,有三次被评为优秀党日活动,其中第一书记主题党日扶贫工作得到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认真履行畜牧兽医监管职能的同时,按照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制定长远规划,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执行力。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一站式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先后修订完善了党务、政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27项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做到各项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提升了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行业宣传,提升畜牧形象。去年,联合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开展“亚奥特杯·双十佳”评选活动,十九大期间开展“为党献礼喜迎党的十九大”专题书画展,在全市畜牧系统中组织“家畜繁殖工”、“兽医化验员”等职业技能竞赛,通过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模范代表和业务能手,带动建设一支思想端正、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畜牧兽医从业队伍,向社会宣传畜牧人,展示畜牧美。去年四月份我们撰写的《集中抓好六种模式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组织部高尚山部长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多元发力,促进“粮改饲”种养结合绿色发展

  2015年以来,泰安市把粮改饲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强化科技财政支撑,积极探索实施订单式采购、龙头企业发展种植基地、产业联盟收储等方式,全面激发群众参与项目实施的热情,调整“粮改饲”种植面积 20余万亩,组织收贮优质牧草60万吨,带动农民走出了一条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有力促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7年实现辖区内6个县(市、区)粮改饲项目全覆盖,累计增效近亿元。2017年12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刊发了《泰安市全面推行“粮改饲”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专报信息。

  一是职业中介牵线,订单式种植采购降低供需风险。为全面解决“粮改饲”供需两端缺乏沟通平台的问题,大力发展有经济头脑的村干部或种植大户为草业经纪人,积极实施“订单式”新型收贮模式,真正实现“为养而种,以养改种,以农载牧”。养殖业户通过草业经纪人与养殖企业签订全株青贮订单,按养殖企业需求种植饲草,满足了农户调整种植面积和养殖户饲料需求。2017年,我市实施“订单式”收贮面积达到6.1万亩,收贮饲草21.6万吨,同比增加28%和32%。同时,草业经纪人带动了当地运输物流业,肥城市牧和养殖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全株玉米带动青贮收割、运输车辆190余车次,增加收益90余万元。为解决因畜牧业发展迅速,本地优质饲料供给不足问题,鼓励企业外购,通过经纪人牵线搭桥,既满足了自身对优质牧草的需求,又有力拉动周边县市粮改饲步伐。岱岳区方顺牧业等奶企联合外购,先后与滨州等地的牧草加工企业达成收储协议,2017年全市从外市收贮青贮玉米9.5万吨。

  二是典型示范带动,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种植基地。组织泰安澳亚现代牧场、金兰乳业等大型奶牛养殖企业,实施种养结合一体化模式,建设了自己的饲草种植基地,有效解决了企业优质饲草不足的问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粮改饲”种植基地,2015年以来先后流转土地1.5万亩,累计增加农民土地流转纯收益3180万元;龙头企业通过“粮改饲”项目实施,提高了奶牛产奶量和乳品品质,牛奶销售单价比原来增加0.8-0.9元/公斤,3年累计增加养殖效益5600万元。其中泰安金兰乳业为保证全株玉米质量,先后连片流转土地3000余亩,成立种植服务团队,购置大型机械设备,种植专用青贮玉米,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每亩每年净收益达到1000元,并吸纳劳动力进入公司,人均年增收2.5万元。另外,公司收购周边农户9200吨全株青贮玉米,亩均增收320元。

  三是产业联盟聚力,中小养殖企业联合收储提高种养效益。通过国家和省“粮改饲”项目资金扶持等政策引导,鼓励中小养殖企业、养殖合作社结成产业联盟3个,有效提升了分散养殖业户订单收储能力,提高了收储效益,2017年通过产业联盟模式收贮青贮玉米9.94万吨。另外,通过产业联盟联合收储,在增加收储总量的同时,带动劳动力就业120余人。宁阳丰庆牧场有限公司经理孙丰庆反映,通过联合收储,该公司今年节约收储成本33.2万元,收储质量也较以前有很大提升。另外,结合青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大的实际,在单体养殖规模小但养殖发展集中的区域,鼓励成立专业青贮公司2家,进行大规模青贮,等贮好以后再卖给养牛户,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山东春秋草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专业青贮公司2017年完成商品收贮1万多吨。

  四是科技资金支撑,加快推进粮改饲种养结合绿色发展试点步伐。我市借助清华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雄厚的科技力量,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推进粮改饲步伐。新泰市惠美农牧依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技术优势,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大数据建设,调整种植优质紫花苜蓿3000亩,收贮干苜蓿4500吨,引导我市优质牧草推广种植。泰安市青润草业与山东农业大学张维国团队合作,引进“粮饲兼用玉米德单5号”、“青贮玉米鲁青贮1号”等20余种参试品种,率先在全省开展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饲喂试验。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大力整合项目,捆绑使用资金,全力保障粮改饲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建设工作的开展。2015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国家和省“粮改饲”项目扶持资金6037万元。利用农机补贴政策倾斜优势,大力开展玉米秸秆青贮机械化技术集成推广,宁阳县协调金融部门对项目实施主体新购置的中型、大型秸秆饲料收贮机械给予贷款贴息。

  泰安市在以上两个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省局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与兄弟市的工作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决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特别是唐局长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扎实工作,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省畜牧业“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根据鹿道新同志在2018年1月15日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