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故事 | 《别样人生》——在平凡工作中感悟幸福
2019- 01- 16 15: 37: 25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别样人生》———在平凡工作中感悟幸福

(五莲县畜牧兽医局 孙秀雯)


我们五莲县畜牧兽医局全面开展对养殖环保和非洲猪瘟疫情的调查。调查工作由局班子成员带头带队,所有干部职工全部分成两人或者三人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走访调查七八个村。

我和同事小李两个人一组。小李在监督所,我在疫控中心,我们两个人每天都有必须处理和上报的材料。上午一上班,我们先赶紧处理自己手头的材料,处理完材料,立即踏上一天的调查行程。我们去调查的村庄离县城四五十里路,取消公车,此处也不通公交车。幸亏小李有车,于是他开车,我们一同前往。

走出单位,天阴沉沉的,飘着细密的小雨。我们边走边联系要去调查村子的村兽医员,因为需要村兽医员配合我们一起调查。时值秋收的农忙季节,大多数农民在田里忙收获。我们尽量不影响他们秋收,故出发后才开始联系。我们本想按村落由近及远依次调查,但第一个村兽医员有事外出回不来。我们又联系第二个村,这个村兽医员很敬业,立即撇下田里的农活往回赶。我们到村的时候,他也刚好回来。虽然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瑟瑟秋风吹在身上凉凉的,但一进村就受到村兽医员的热情配合,很感动,心里暖暖的。

村村通公路以来,村与村之间和条件好的村内主要线路的路面都已硬化。而养殖场分布在村外四周的养殖小区,远离村庄,通往养殖小区的公路大多没有硬化。这几天连续下雨,坑坑洼洼的路面积满泥水,泥泞不堪,有的路段就像一个烂泥潭。

我们先去村西北的养殖小区,一路慢上坡,路面崎岖不平,又窄又滑。车行至小区,路面稍宽,但掉车头很难,幸亏小李车技好,前倒后倒,好不容易转过头来。能够开车到小区附近,免得在泥泞的路上跋涉,这已经很幸运了。接下来的路却没有这么好走。

调查完村西北小区,我们又去村东北小区。走出不远,一大片混浊水洼横在面前。车刚刚行驶进水洼一米左右,车前轮已经全部没入水中。不知混浊的水洼到底有多深,我们不敢贸然前行,只好将车原路倒回,在路口处找了个地方停好车,然后一步一滑步行前往。

我们仔细查看了一下地形,幸好路边有一排白杨树,紧贴着白杨树尚留有一脚之宽长满乱草的路面。村兽医员在前面带路。小李是男士,主动抱着调查材料,他一手抱材料一手攀着白杨树,双脚紧贴着树,踩着树根向前走。一不小心,脚下打滑,差点滑倒,幸亏他反应快,赶紧调整平衡,才站稳了脚。因为要用手机拍照,我将手机揣兜里,踩着他们的脚印,战战兢兢走过。

小雨依然细细密密地下,走在这样的路面,我们的全部精力用于保持平衡,不敢打伞。很快,我们的头发衣服湿透了。

这一天,我们所走的路全部是这样水洼遍布,泥泞不堪的土路,溅起的泥浆布满我们的裤腿和鞋子。在一个全是粘土的上坡,湿粘的泥土粘住我的鞋子,怎么也走不了,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拔出脚来。

我们到养殖场户,了解并查看他们的养殖种类数量、有无疫病疫情和畜禽粪便污水贮存处理设施、是否雨水分离、禁养区是否有复养现象等等。我们对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做详尽的记录登记,并拍照留存。等回到单位后进行整理存档,做为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我们为养殖场户送去畜禽养殖政策、养殖技术。养殖场户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见到我们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敞开心扉,跟我们谈收入谈行情谈困难等。看到他们钱包鼓起来满脸欢喜,我们替他们高兴。听到他们有困难,我们比他们还着急,赶紧给他们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或者建议,尽力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每到一个养殖场户,我们尽量详细地了解情况,调查完毕,赶紧奔向下一个。整整一上午,我们马不停蹄地走,没顾得喝一口水,没顾得坐下休息一分钟,一直调查到十二点半,共走访调查了18个养殖场户。在泥泞的路上走,特别累人,我们又饥又乏,在路边随便找个小吃店,解决午餐。吃罢午饭,一点多钟,我们继续着和上午一样的走访调查。

下午,到一个猪场调查,刚进猪场,就看到一头猪仔将两前爪搭在猪栏上,朝我们摇头摆尾,哼哼唧唧地叫唤。它知道我们是它的好朋友?在欢迎我们吗?

今天,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天黑前,调查完了这个村。这个村以养狐貂为主,我们带着一身的狐臭味和污泥,疲惫地踏上归程。此时,雨越下越大,有点猛烈,这是为我们的辛勤工作送来的赞美欢歌吗?

写到这里,回头一看,整篇文字非常平淡,就像一位普通兽医平淡的一天。其实,我们每天都干着这样平凡而充实的工作,毫不起眼,亦无亮色。

在春秋集中免疫的时候、在发生疫情排查的时候以及像这样的每月一次走访调查,不管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我们都是用脚在一步一步扎扎实实丈量着这片我们热爱的土地,用手一寸一寸热情描绘着我们执着的畜牧兽医事业。我们用一腔热血用一技之长默默书写专属兽医的别样人生。就是在这样平凡而平淡的日常工作中,体现了我们朴素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