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产品出口连续二十年领跑全国
2019- 01- 18 08: 43: 05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海关、青岛海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2018年外贸进出口和农产品进出口有关情况。2018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出口连续二十年领跑全国。
  青岛海关巡视员邵白介绍,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7.7%。其中,出口1.06万亿元,增长6.1%;进口8732.9亿元,增长9.7%。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进口超过8700亿元,均为历史最高值。
  济南海关党组成员张艺兵介绍,2018年,我省农产品进出口2134.1亿元,较上年(下同)增长1.2%,规模继续列全国第一。其中,出口1150.3亿元,略降0.2%,是全国首个农产品出口规模超千亿的省市,连续二十年领跑全国,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比重达到20%以上;同时,进口983.8亿元,增长3%。
  张艺兵介绍,2018年我省农产品进出口呈前低后高之势,上半年进出口同比持续下降,7月份开始止跌回升,此后一直保持同比增长态势,12月达到全年峰值197.8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5%、7.2%。
  2018年我省蔬菜出口价格较为低迷,大蒜等主要出口品种价格跌幅较大,导致全年蔬菜出口均价同比下跌23.1%,是拖累全省农产品出口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进入一月份,市场交易将迎来黄金时期,蔬菜供应及需求量明显增多,蔬菜价格继续上涨预期强烈,蔬菜出口价格将随之反弹,有望推动未来全省蔬菜出口回暖。
  据介绍,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口农产品617.2亿元,占进口总值的62.7%;外商投资企业进口256亿元,占26%;国有企业进口109.1亿元。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出口农产品814.5亿元,占出口总值的70.8%;外商投资企业出口320.4亿元,占27.9%;国有企业出口15.4亿元。
  拉丁美洲、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市场,三者合计占当年我省农产品进口总值的57.7%。日本、东盟和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三者合计占当年我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7.2%。粮食、水海产品和棉花为主要进口商品,三者合计占进口总值的69.4%。水海产品是我省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类商品,占农产品出口的近三分之一。

  (来源: 农村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