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创新富鑫“设备预投、产品偿还”粪污利用模式
2019- 01- 23 13: 06: 47 来源: 潍坊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接地气  可复制  易推广

安丘创新富鑫“设备预投、产品偿还”粪污利用模式


山东省安丘市是首批实施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重点县(市),在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安丘市围绕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打造可全省推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安丘方案”目标定位,突出“投资少见效快、接地气可复制”的建设要求,通过创新、推广富鑫“设备预投、产品偿还”模式,在大幅降低养殖场户畜禽粪污处理成本的同时,畅通了种养循环渠道,有效辅助提升出口农产品品质,建立了覆盖全县域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绿色产业”,提升了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成效。

养殖场户,彻底甩掉了粪污处理的“包袱”

“以前,我们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处理场内的鸡粪,而且异味比较大。去年,市里实施了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我们应用了富鑫‘设备预投、产品偿还’模式,不仅实现了鸡粪的快速有效处理,而且整个过程没有异味,除了给设备搭建雨棚,我们基本没有投资,真是彻底甩掉了粪污处理的‘包袱’。”安丘鲁丰西营肉鸡养殖场负责人李忠晓高兴地告诉笔者。

如何有效提高养殖场户处理畜禽粪污的积极性,更大效应的发挥中央财政资金作用是横在安丘畜牧部门面前的一道坎。传统的畜禽粪污处理,养殖场户要花费大量的资金用于建设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处理设备及后期运行管理,无形中提高了畜禽的饲养成本。为了迈过这道坎,安丘市畜牧部门积极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项目补贴,鼓励相关企业加大技术设备研发投入、转变粪污处理机制,创新推广了富鑫“设备预投、产品偿还”模式,养殖场户在基本“零投入”的基础上,实现了畜禽粪污的快速有效处理,解下了背在身上的“包袱”。

该模式通过富鑫与规模养殖场签订畜禽粪污设备采购、处理协议,安装发酵机、多功能发酵站等设备,鸡粪在养殖场内6-8个小时即可完成发酵处理,形成的有机肥半成品由富鑫进行回收,处理还田、直接销售或统一运输到集中处理中心,加工生产有机肥,回收的半成品有机肥抵折设备购置费用。协议约定的设备款抵扣完后,设备归养殖场户所有,并参与后续有机肥利润分配。若基建、设备全部由该公司负责,不计用电、人工成本,养殖场则可“零投入”处理畜禽粪污。目前,该模式已逐步在山东潍坊、泰安、青岛、烟台等地以及广西、重庆等省外地区进行示范应用,并建成示范点51个,为养殖场户节约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样板。

有机肥厂,真正缩短融通了有机肥产业链条

“畜禽粪污是我们生产有机肥的重要原料,目前存在收集难、处理时间长等问题,每家每户的畜禽粪污发酵情况、含水比例、腐熟程度都不一样,一直是制约我们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但应用‘设备预投、产品偿还’模式的养殖场,粪污已经基本发酵处理到位,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潍坊瑞德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家慧说。

应用“设备预投、产品偿还”模式的养殖场,畜禽粪污经过快速腐熟发酵除臭处理,发酵处理成的初级肥料可直接还田施用,或作为有机肥原料运送至畜禽粪污处理利用中心,通过进一步腐熟处理、二次加工,制成富含氮、磷、钾、有机质以及植物必需的中、微量元素的土壤改良剂、生态有机肥,进一步提升了有机肥产品价值。

在瑞德沃有机肥加工车间里,从养殖场运来的经过快速发酵处理的畜禽粪便,像小山丘一样堆放在二次发酵处理池中,除了散发出的阵阵糟渣味,已经没有了粪臭味。李家慧介绍说,“我们通过有益微生物菌群技术,对收集来的畜禽粪污进行再次加工处理,生产的高品质有机肥,相比养殖场初步处理的初级肥料,市场价格每吨要高600多元,这其中仅养殖场处理环节为我们提供的利润,每吨产品就可达近200元”。目前,该市通过项目扶持,建成供销康田、绿威特等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利用中心5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以集中处理中心为支撑、“企业+基地”合作处理为补充、规模养殖场规范处理为主体的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全市新增沼液菌肥、有机肥生产能力40万吨,贯通了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推广产业链条,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93.6%以上。

种植基地,切实提高了优质农产品品质和收益

提高了畜禽粪污处理效率,只是解决了建立种养循环、农牧结合产业链问题的一半,另一半是如何降低有机肥使用成本,提高种植业户大面积施用有机肥的积极性。为此,该市出台政策措施,结合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鼓励引导种植业户特别是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示范带动有机肥推广施用。该市石埠子镇大姜种植户孙志刚说,“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今年大姜的亩产量到了2万斤,算下来一亩地多挣5000多块钱”,在2018年多雨受涝的情况下,他种的姜每亩比去年增收3500多斤,地块土壤的抗重茬和透气透水能力得到了提高。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在重视吃得绿色、吃得安全的同时,越来越看重果菜的口感、口味,试图找回童年时的味道”,这两年,从事果蔬种植的潍坊坊子区种植大户周政治,从有机肥科学施用上尝到了甜头,“市场上普通的西红柿两块多一斤,好点儿的三块多一斤,而我种的能卖到五六块一斤,仅一季西红柿就可增收1.1万元”,他坦言,之所以价格可以卖到这么高,是因为通过施用有机肥,提高了植株的抗病抗涝能力,改良提升了果蔬口味口感,得到了市场认可,有时还没等成熟就被客户预定了。该市专门从事出口农产品检测的山东凯瑞检测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出口蔬菜70%以上的检测量,其负责人李兆纲说,“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大威胁是违规用药,现在欧盟、日韩等国际市场对药残的检测标准逐年提高,倒逼国内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从种植源头通过广泛施用有机肥、控制药物使用等多方面,控制产品质量、提升果蔬品质和口感”。

作为全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县,安丘近年结合全市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提升等项目,建设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示范园区,积极推进畜禽粪肥在种植基地、农业园区施用还田,打造生态高效循环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出口实现连续11年增长,年向美日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农产品150多万吨,蔬菜出口74.5万吨,货值6.5亿美元,占山东全省的七分之一,出口农产品抽检合格率100%,实现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的效果,有效提升了“安丘农耕”区域品牌农产品品质,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成效显著。

(安丘市畜牧局  赵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