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19-01-29 20:33: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1月29日,我省组织收听看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副指挥、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在全省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抓好下阶段非洲猪瘟防控和猪肉市场供应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打赢的目标,狠抓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生产供应,夯实政府、部门、主体责任,强化外堵、内控、严查、应急措施,抓好组织、政策、人员、资金、物资保障,突出主体防护、调运监管、排查监测、泔水监管、车辆监管、应急处置等关键,取得了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生猪产销平稳运行的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发生疫情的生猪主产省份,我省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轩然大波,特别是春节临近,更不能有任何闪失。要坚决落实防控关键措施,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压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疫情封堵,强化调运、检疫、车辆备案、打击偷运等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监测体系;加强餐厨废弃物(泔水)管理,提高收处能力,强化宣传培训,查处违法饲喂行为;加强重点场所安全防护,做好规模养殖场、种猪场、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四场”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督促“四场”落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控承诺制、告知制。

       会议要求,全力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通知精神,坚持疫病防控和生产供应两手抓,维护生产稳定,保障猪肉供给。要严格执行生猪及产品调运规定;评估疫情对生猪供应的影响,科学指导生产;促进产销衔接,推动实现区域产销一体化和防控一体化;加大金融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协调用好中央资金,稳定生猪后续生产能力。要加强信息发布,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加强科学宣传普及,正确引导消费;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生产经营者防护水平;加强舆情监测,防止恶意炒作。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要抓紧开展无疫省建设。

        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