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9月CPI涨幅升至3%?
2019- 10- 17 08: 44: 27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如何看待9月CPI涨幅升至3%?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CPI涨幅为何有所扩大?通货膨胀压力会不会加大?群众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围绕这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数据看点:猪肉价格推升CPI涨幅升至3%

“最近感觉水果比之前便宜了,近段时间葡萄、苹果实惠多了,不少新鲜蔬菜价格感觉也下来了,但就是猪肉确实贵了不少啊!”今年61岁的北京市丰台区居民张萍告诉记者。

有升有降,数据也印证了这种感受。

综观9月份物价数据,价格结构性分化的态势很明显。比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但非食品价格上涨1%,涨幅还在回落。

在食品内部,也有分化。前期涨幅较快的鲜果、鲜菜价格已呈回落态势。9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7.7%,但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近期苹果、梨等水果大量上市,带动鲜果价格环比下降7.6%。此外,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成为推升CPI的主因。数据显示,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贡献”超过一半。

此外,受天气转凉需求增加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在9.4%至18.8%之间。

形势盘点:保持总体物价稳定具有坚实基础

尽管9月当月CPI涨幅有所扩大,但从今年以来的CPI数据看,年初两个月CPI涨幅不到2%,此后6个月涨幅都在2%的平台波动,物价走势总体仍属温和。今年1至9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5%,也低于全年3%左右的调控预期目标。

从构成CPI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看,除了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3%,居住价格同比涨幅为0.7%,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9%。

“这轮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明显,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动因素,而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也不大。此外,1至9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1.7%,这也显示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实际上并不大。”社科院世经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针对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国家出台多项举措促进生猪生产,大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饲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各项政策落地生效,预计生产积极性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将探底趋稳,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

“猪肉只是CPI商品篮子的一种典型商品,肉价异常上涨可能对短期CPI产生扰动,但不会导致物价全面持续的上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受到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未来几个月CPI仍可能在3%左右波动运行,但部分月份突破3%不意味着物价全面上涨、单边上扬,并不改变当前宏观物价总水平稳定运行的态势。

展望全年,总体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仍有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从食品、工业消费品、服务等领域来看,下阶段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较好基础。物价控制在全年预期目标范围内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记者评点:稳物价保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

物价,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宏观物价水平稳定的大格局下,既要理性分析研判物价走势,也要关注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矛盾,精准施策稳物价、保民生。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生产到流通,国家多措并举促进生猪生产供应,强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近期,鲜果、鲜菜价格开始回落,生猪养殖企业积极补栏。9月份以来,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30000吨,为稳定市场供应起到支撑。

越是价格波动,越要重视保障基本民生。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2.22亿人次,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国家有政策,地方有落实,民生有兜底。物价运行平稳,百姓基本生活有保障,经济发展才更有温度、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