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身边事 做百姓的贴心人——山东省畜牧总站“第一书记”宋磊同志的驻村故事
2019- 11- 15 10: 46: 45 来源: 省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服务群众身边事  做百姓的贴心人

——山东省畜牧总站“第一书记”宋磊同志的驻村故事


宋磊,男,1972年4月生人,中共党员,山东省畜牧总站职工。2019年4月,经省委组织部选派,到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王凤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宋磊同志首先进行了走访调查,并了解到,目前王凤豪村有156户人家,共计461人,党员16名,贫困人口28人,村集体收入薄弱,村民实际收入微薄。在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后,他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达成一致共识,就是要先从群众身边难事、急事做起,做百姓贴心人,逐渐聚拢民心,提高村党支部在村里的凝聚力与号召力,继而推动驻村工作开展。

下面,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宋磊同志的驻村故事。

宋磊同志在群众家中调研


义务挖排水渠

我到村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义务挖排水渠。说到义务挖渠,当时就有村干部提出疑虑,因为近些年该村已没了“义务”这个概念,只要用人出工就要给报酬,否则没人干。后在我的分析引导下,大家终于同意分头去做工作,于7月25日发动了16名党员群众。大家齐心协力,顶着酷暑,历时两天,终于挖通了村里最后一段近30米排水渠。随着太阳西下,我们也圆满收工。此时,我看到大家脸上除了满脸的汗水外,更多得是开心的笑容。特别是在劳动期间,还出现了久违的群众为我们送水的事情,令我很是高兴与欣慰。看似很小的事情,但它代表得是群众的朴实善良和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事后,镇上通过工作平台报道了我们这件事,村里的群众也一致给予好评。而我也通过这件事,进一步坚定了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信心。

与村民一起劳动施工


帮扶贫困学子

有件事是在我走访中发现的。有次我走访到一户叫王之东的农户家,之前我知道他家是贫困户,家中有老俩口和孙女三人,孩子的父母离异,父亲躲债十余年,至今音讯全无,家中重担都压在两位体弱多病的老人身上。进家后,我说明来意,在我问到家里最近有什么困难时,他的老伴欲言又止,在我的再三追问下才哭着说出了实情,原来孙女考上了大学,尽管学校已免收学费,但生活费尚无着落。看着无助的两位老人,我安慰他们说,我来想办法。回去后我分别与村支部成员商议,并及时给单位领导做了汇报。事后,我们省畜牧总站党支部在单位发起了献爱心捐款倡议,很快就筹集到5600元助学款。当我们把这笔善款送到王之东老人的手中时,我真切的感受到两位老人那种如释重负的笑容。那一刻,也让我感受到驻村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贫困家庭送上助学款


为独居老人伐树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今年8月份,当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刚刚经过,村里一片狼藉。我与村干部在村里进行了走访调查,查看村里灾后情况。其中有位年龄大的村民向我们反映,他家房后有一棵树被风刮得快倒了,担心砸坏他家屋顶,想让我们把树伐掉。有的村干部说,你与邻居协商自己解决吧。看着老人失望的背影,我问村支书他家里的情况,得知他有两个远嫁的女儿,每年很少回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和村支部书记商议,找人帮他把那棵树伐掉了。事后,老人的女婿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他的一句话让我感到很欣慰。他说:“村委越来越管用了。”我认为这句朴实的话是对村委工作最大的认可。

到村民家中走访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群众无小事”。我们要时刻把群众身边事放在心上,当做大事来办。上面我所讲的帮助群众解决的一件件小事,把村里群众的心又拢在了一起,村党支部的威信又树立起来。我相信,胸有为民心,无坚不可摧。在我们与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王凤豪村一定会变成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村庄。

(山东省畜牧总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