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扶贫协作 助力酉阳蜂业——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王帅同志的扶贫之路
2019- 11- 20 13: 14: 41 来源: 省蜂业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王帅,男,1993年6月生人,中共党员,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职工,2019年10月,经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选派,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供销社担任科技指导员,开展“组团式”农业扶贫协作。


到达酉阳供销社后,王帅同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了解酉阳蜂业情况,主动参与到酉阳供销社的工作中。为切实了解酉阳的蜂业实际情况,他主动要求下乡调查,实地了解了偏振乡、可大乡、南腰界镇、黑水镇等地的养蜂现状,根据调查信息和供销社工作安排,迅速确定工作方向,随即投入到为酉阳蜂业发展服务的工作中。

参与中蜂冬季管理培训

王帅同志到达酉阳后,经过实地了解,发现酉阳中蜂养殖规模虽然比较大,但养殖技术相对薄弱,当前正值酉阳供销社准备举行中蜂冬季管理培训会,他积极要求参与其中。在准备培训材料过程中,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领导和职工提供了大力支持,为培训的内容做了重要补充和完善。在培训过程中,看到蜂农们对技术知识渴求的目光,他更加感觉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使命的光荣。培训后,王帅回答了蜂农提出的养蜂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互留联系方式,便于以后能继续为蜂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到蜂农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到养殖一线去,才能切实了解蜂农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王帅同志与供销社领导沟通交流后,便和供销社的同志一起来到了蜂农的养蜂场。通过与蜂农的现场交流和开箱检查后,发现养殖过程中存在一些管理不当的问题,比如,越冬饲料缺乏、蜂脾数量太多等,根据养殖现状结合蜂农需要,他及时向蜂农提出了相应建议和改进措施,希望能为蜂群顺利越冬提供一些实际帮助,受到蜂农的欢迎。

积极参与供销社扶贫蜂场建设

酉阳地区山高林密,蜜源丰富,中蜂饲养投入小、见效快、利润可观,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酉阳供销社也积极建造扶贫蜂场,通过先期垫付资金建设中蜂养殖场,作为孵化基地,引导当地村民养殖中蜂,从而达到脱贫的目标。近期,供销社正要在黑水镇兴建一个扶贫蜂场,王帅同志了解后积极参与其中,在蜂场选址、蜂场设计和购买中蜂等方面提供一些技术帮助,努力为当地人民的脱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接下来,王帅同志还要在酉阳继续工作一段时间,通过对这段时间工作的思考和总结,他也对后期的工作做好了谋划:

一、做好酉阳供销社交付的任务。“重庆所需,山东所能”,首先要做好的是完成酉阳供销社安排的任务。王帅牢记来酉阳对口帮扶的职责,不断思考和寻找扶贫开发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措施,在不断实践中,他总结了酉阳供销社发展中蜂扶贫最缺乏的是技术支撑,准备结合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和自身力量,为酉阳蜂业做好服务。

二、邀请养蜂专家进行培训。酉阳养蜂历史悠久,蜜粉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所产的蜂蜜以成熟蜜为主,品质优良,口味上佳,每群蜂年产蜜量在10斤左右,价格在100-160元之间,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出路。酉阳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过几群蜂,但因技术缺乏,最终以失败告终。酉阳地区对蜂农的培训以邀请有多年养蜂经验的师傅讲课为主,养蜂师傅虽然实践经验丰富,但缺乏系统的理论基础。王帅同志积极寻找路子,通过自身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打算邀请养蜂专家对酉阳蜂农进行理论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提高蜂农们的技术水平,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养蜂,进而提高经济收入,达到脱贫的目标。

三、为酉阳蜂农提供一些必要的蜂机具。在下乡过程中,蜂农对王帅同志使用的蜂帽和防蜇手套十分喜欢,王帅便送给了他,蜂农非常高兴。与蜂农交流过程中,发现蜂农一是缺乏养蜂专业工具,二是没有购买途径。酉阳正在大力推广中蜂养殖,蜂农将会对蜂机具有所需求。王帅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通过派出单位和酉阳供销社的共同努力,准备为蜂农提供一些必要的蜂机具,比如蜂帽、蜂扫、起刮刀、喷烟壶等,提高蜂农的装备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帅同志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断去践行,用实际行动去履行入党誓词,为酉阳蜂业的发展,为酉阳人民的脱贫致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