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
No.201901006
2019-12-03 10:2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一、企业简介

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生股份”)始建于1989年,总部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注册资本57354.38万元。公司主要引进、繁育世界优质畜禽良种,向社会推广父母代种雏及商品雏,经过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产、研、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8月10日,益生股份在深交所A股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唯一一家以“畜禽良种”为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益生股份总部

益生股份现拥有53个直属场(厂),其中,曾祖代肉种鸡场2处、祖代肉种鸡场25处、全进全出父母代肉种鸡场17处、原种猪场1处、孵化场5处、饲料厂3处;拥有“山东荷斯坦奶牛繁育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益生畜牧兽医科学研究院”、“烟台益生源乳业有限公司”、“江苏益太种禽有限公司” 等11家子公司。


董事长曹积生(中)、总裁迟汉东(右)、副董事长耿培梁(左)

公司业务覆盖:曾祖代肉种鸡、祖代肉种鸡、父母代肉种鸡、原种猪、祖代种猪、饲料、畜禽疾病研究、生态奶牛养殖、牛奶加工、生态蔬菜、粪便生物处理、环控设备制造等领域。主要产品为父母代肉种鸡和商品代肉鸡,营收贡献占公司80%以上,还生产牛奶及乳制品、有机肥、有机蔬菜等产品。


益生股份主营产品:哈伯德肉种鸡


益生股份其它产品

益生股份现在是国内祖代肉种鸡养殖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祖代肉种鸡进口企业,祖代肉种鸡存养能力达40万套,父母代种鸡存养能力达 400万套,父母代种鸡年产量 1500万套,商品代肉鸡年产量 4亿只,市场占有率占全国三分之一,连续十年排名第一。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净利润14.7亿元。

二、益生股份信息化建设

(一)生产信息化

1、标准化建设

益生股份及其子分公司共拥有种鸡养殖场区100余处,采取多点布局,位置远离城市、乡村等人口居住生活的区域,场区与铁路、公路等人员车辆往来频繁的交通线路保持合理距离,场区相互之间距离符合国家相应规定,整体防疫设计国内一流。场区对外标示“防疫重地禁止入内”等警示标语,场内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或铺设石子,杜绝杂草生长、有效防鼠、防虫、防蝇、防鸟,同时采取各项防疫措施,保证场区整洁、卫生,将防疫风险控制到最低。


严格的防疫措施

益生股份旗下养殖场严格遵循专业技术规范来开展生产管理业务,公司学习、借鉴、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ISO质量认证体系要求,自主确立各环节生产标准,编写各类指导手册、技术指南等技术文件。



益生股份的各类专业技术规范

对生产各环节的各类数据,公司建立了详细和完善的数据记录和档案。数据通过人工填写表格等方式现场即时记录,通过计算机和办公软件汇总,作本地存档,还录入公司运营绩效管理系统,存入云端,随时可查。公司通过各种制度安排和监管措施,保证数据及时采集,录入和保存,完善准确。




全面、准确、及时的数据记录

2、自动化建设

益生股份旗下种鸡场和孵化场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种鸡场使用自动饲喂和饮水设备,确保种鸡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生产规范的要求,采食到既定数量的饲料和饮水。





种鸡场自动料线和水线

公司旗下父母代种鸡场基本采用平养模式,种鸡舍内装配全自动集蛋设备,自动集蛋设备的设计遵循种鸡生活习性,避免人员入舍走动对母鸡产蛋造成干扰,最大程度保证母鸡产蛋质量,提升合格种蛋比例,减少地面蛋和碎蛋。



种鸡场自动集蛋设备

对种鸡场每日养殖产生的粪便,场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将生产中产生的粪便和污染物及时全部处理。鸡粪及病死鸡通过生物发酵无害化初级处理,转化成有机肥原料(半成品)。




种鸡场自动清粪及粪便处理设施

益生股份旗下种鸡场全部实现环控自动化,场区和鸡舍配备国内外高水平智能环控设备,实时监测、记录并自动调节鸡舍内温度、湿度、通风等环境参数,为种鸡提供最适宜的生活环境,提升生产效益。

种鸡场自动环控设备

益生股份积极投入,为旗下孵化场配备国际领先的铂金箱体孵化器,实现孵化环控全程自动化,种蛋孵化过程中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能重要指标可实时检测,及时调整,确保种蛋孵化稳定高效。

孵化场全自动孵化器

孵化场还配备自动照蛋落盘系统,能够在孵化结束后,种蛋移入出雏器前,快速高效识别无精蛋、死胚蛋等不适宜继续孵化的种蛋,大幅度提升种蛋检测准确性,减少人员劳动,有效降低孵化成本。

自动照蛋落盘系统

孵化车间装配的热回收机组,可以有效利用热量,完成孵化环境调节任务,节省能源成本。这种热回收系统近几年也在公司种鸡场逐步推广使用。

孵化车间装配的热回收机组

尽管益生股份目前的设备设施自动化程度很高,但公司旗下养殖和孵化场区位置、年代、业务模式等属性各不相同,不同场区间使用的设备设施存在品牌、设计、代次、功能、性能、寿命上的差距,导致自动化程度和表现方式存在差异,种鸡养殖和孵化的少数环节仍然没有实现自动化,或者自动化程度不高。下一步公司仍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设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力度,使养殖生产的更多环节能够实现自动化,同时进一步统一设备设施,逐步减少场区间自动化差异,缩短差距。

(二)销售信息化

通过建立和完善运营绩效系统,益生股份实现了销售业务信息化。全部客户的信息,由业务员录入系统内,发生变动时即使维护,同时准确记录客户与公司业务往来数据,用于分析客户需求和市场走势,为公司制定销售战略和策略提供可靠依据。

客户信息维护

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公司对客户信息及销售数据的信息化保存和维护已经比较完善,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探索,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运营绩效系统,销售团队和客户三者之间信息与数据即时传递和共享,增进业务员之间,业务员与客户之间的互动联系,更加快速地知晓和预测市场需求,推进销售和服务区域化协调,提升销售业务的效率。

(三)管理信息化

益生股份于2007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于2012年斥巨资量身打造运营绩效管理系统,该系统与ISO体系有机结合,使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和质量标准得到固化,公司的管理制度能够严格落实并持续改进,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益生股份经营多年,形成了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公司依据专业技术规范开展种畜禽生产,生产、销售和管理具备规范的记录和档案。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规定使用饲料、兽药、疫苗、原料、燃料等材料和物资。益生股份建立并不断完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种畜禽生产全流程可检验、可监测、可追溯。这些规范、要求和方法都已完全融合进运营绩效系统,在日常运营中通过运营绩效系统的应用得以体现。

运营绩效系统记录种禽生产数据

运营绩效系统记录药品疫苗使用数据

通过运营绩效系统开展质量检测

运营绩效系统自2012年投入运行以来,记录和保存了公司旗下所有场区全部种畜禽批次的生产数据,数据全面准确,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生产管理人员可对历史数据开展大规模汇总分析,从数据中发现规律和问题,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通过运营绩效系统开展数据分析

运营绩效系统连接各场区及单位,各环节及阶段信息数据,实现云上连接,随时随地上网办公。运营绩效系统主体数据基本在云端服务器,安装到电脑上的本地文件体积极小,硬件配置要求极低,只需一部U盘,就可在任何电脑上移动办公。

运营绩效系统小巧便携

运营绩效系统还可以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使用,安卓与苹果iOS平台均可。

运营绩效系统移动客户端

益生股份与工易北京(原吉大工易)合作设计和建设运营绩效系统,是行业内首家使用此类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工易北京技术团队于2012年起进驻益生股份总部,建设运营绩效系统,2015年基本完成建设,之后由服务团队负责服务保障,每月定期到公司来现场服务。至今,运营绩效系统已经运营近8年,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为公司提质增效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同行企业树立了标杆。近几年,益生股份业务快速扩张,旗下新增数家种禽生产子分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继续升级技术,将子分公司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尽快纳入运营绩效系统,实现企业全部单位在运营绩效系统下同步管理,协同运作,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四)物联网应用

公司积极探索物联网在种禽生产中的应用,目前公司使用“索普尼物联APP”,远程监测鸡舍环控情况。该APP基于微信平台,通过小程序,公司管理人员或其他获得授权的人员,将配备物联设备的鸡舍加入关注列表,实时获取鸡舍温度、湿度、光照等环控数据,同时可设定参数变动上下限。参数超出指定范围,即可收到来电,语音提醒鸡舍环境异常,及时查看核对并采取相应措施。

目前该物联APP已在益生股份旗下多个场区使用,获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技术合作等多种途径,引进和使用性能更加优良的物联应用,并逐步扩大使用范围,使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更多养殖场区,提升管理效率。

三、联系我们

企业相关信息(邮编、电话、传真、邮箱、客服热线、公众号、二维码、网站平台等信息)

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益生路(空港路南)1号

邮编:265508

电话:0535-2119073

传真:0535-2119002

邮箱:ys@yishenggufen.com

官网:www.yishenggufen.com

微信公众号:益生股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