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启动二○一九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2019- 02- 21 08: 55: 01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月20日,农业农村部启动2019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将抽调80名干部,组成20个调研组深入中西部20个省份的4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开展为期20天的进村入户调查。同时,组织2个专题组赴湖南、江西等地就长江禁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动员会上强调,要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找问题、摸情况、想办法、提对策,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提出,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是农业农村部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举措,是切实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的具体措施,也是立足农业农村部新职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符合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的紧迫需要。活动已连续开展8年,积累了成功经验,为指导推动“三农”工作、了解当代中国农村提供了真实鲜活、生动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会议强调,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开、全面推进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要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两个主题开展,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要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群众,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关键问题,辩证分析思考,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充分利用政策和技术优势,及时了解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地方全力抓好落实,为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赢得主动。

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好今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新问题、新趋势、新典型,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反复求证、综合研判,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二要做到深入最基层、了解真情况,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期待诉求,确保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真实全面、准确可靠。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有关要求,继续保持和发扬农业农村部一贯的良好作风。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为参加今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的全体成员作行前培训。(记者冯克)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