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 鸡蛋价格涨涨跌跌,听听蛋商怎么说
2019- 03- 14 09: 18: 02 来源: 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一月,鸡蛋开始了价格下跌周期,春节后跌至近一年多来的最低点。到3月10日,终于止跌上涨。主产区一周内价格上涨了0.13元/斤。据芝华数据3月11日价格:北京3.02元涨0.2元,朝阳2.78元涨0.2元,莱阳3.05元涨0.1元,浠水2.6元涨0.07元。 

浠水是哪里?在湖北黄冈市,是一个重要鸡蛋产区。闫铁山是浠水县一家知名的禽蛋贸易公司——家和美公司的总经理。但他去年辞职了,又自办了两家公司:湖北佳优美蛋业有限公司、湖北家美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做什么?做优质蛋品经营模式和大数据智能升级模式的研究开发。为啥搞这个?他告诉笔者,“价格低迷的时候,养殖场户情绪很不稳定,都在抱怨价格低迷是贸易商导致的。所以我要在这方面为养殖户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 

新年的这一轮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闫铁山认为,并不是鸡蛋产量增加了,主要是消费下跌导致的。南方许多企业从腊月二十四放假,到3月初都没有开工。这么久的休市还是第一次遇到。面对新一轮的经济结构大调整,养殖企业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以后是拼实力的时代,这个实力不仅仅是产品质量了,更要注重产业发展质量。做精做细也不能只关注产品,必须关注行业走势才能生存。

他说,目前的跌价贸易商恐慌心理等因素也不可忽视。因为大多数蛋商都怕大量的库存会导致严重亏损,所以风控做得比较足。但站在贸易商的角度考虑,在没有任何外力支持的情况下,谁又敢把货砸在自己手上呢?谁知道未来几天的销量会怎样?如果需求起来了涨价了那求之不得,但继续掉价呢?贸易商亏的肯定比养殖户更多。一个贸易商面对多家养殖户,跌价的时候养殖户只是少赚,而贸易商每次都是真金白银的亏。这就是贸易商要做足风控的主要原因。 

怎么办?前几年贸易商主要是打品牌。他说,现在的鸡蛋比以前安全多了,整体质量都有所提升。鸡蛋质量快速提升的时候,大数据分析提到议事日程。绝对不能出现严重过剩,那对养殖户就是灭顶之灾。现在要预防的是2020年可能出现的跌价周期,这并非骇人听闻。随着国家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的落实,未来农业产业质量、农产品质量都会进一步快速提升,数量也会快速提升。业内要做的就是快速提升竞争能力。

第一、解决蛋品质量问题,创造鸡蛋品牌,提升鸡蛋价值,用产品价值创造生存价值。以浠水为例,同是浠水鸡蛋,因质量差距,蛋价达到15元每箱的差别,也就是说,每只鸡产的蛋只是质量方面就多产出15元。这个情况在浠水县普遍存在,行业培训机构太少,协会作用发挥有限,目前已有的提升只是恶性竞争下的被迫提升。

第二、推行精细化规模化养殖,减少长期投入成本,减少间接高投入和损失。两人养一万只鸡和一人养五万只鸡的情况全国到处都有。一人养五万要比两人养一万的问题少许多。养一万的人工,包含吃住,年投入为10万元左右,用药、饲料、防疫等成本都大大高于养五万的,产出还低于养五万的。

第三、调控生产数量,解决供应过剩事故发生。2014年的短缺和2017年的过剩,都是因为行业信息不对称,数据不清晰不透明,导致生产盲目投入,不理智的扩张。上鸡苗的时间也没有得到有效管理,经常出现蛋鸡同时开产或停产的现象。行业大数据的支持要迅速普及起来,成为调节补栏或淘汰的基础依据。

第四、加强营销管理,实行淡季储备制度。中国是消费随季节变化最明显的国家,大节日消费量大,节后需求猛降。这种情况需要产业资金扶持,在需求不旺时进行一定量的计划储存。期货交易量上来之后可能会有人做这样的事。但是政府也应该建立临时收储制度,让源头与终端之间有个过度,缓解价格波动幅度。

第五、稳定产销关系,提高行业发展素质。蛋鸡行业要建立行业稳定发展机制。鸡蛋目前的传统销售模式亟待改变。养殖企业的观念、知识产权、养殖技术水平、设备设施要加快提升。要利用好期货工具,防止把套保的模式转变成投机模式。要加快发展蛋鸡服务业,为企业提供资金管理服务,提高抗风险能力。

针对中国蛋鸡产业状况以及中小养殖户将长期存在的现实,闫铁山认为,政府亟待扶持一批蛋品贸易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发展的服务龙头,让这批龙头以良性竞争形成引导和管理行业发展的中坚,全面推行智能化管理,引导鸡蛋行业尽快步入现代化发展轨道。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