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9- 03- 20 16: 28: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3月19日,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对深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稳定生猪生产和落实屠宰环节自检自控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紧扣“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任务,攻坚克难、从严从实抓好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既最大限度延缓了非洲猪瘟蔓延到我省,同时有效维护了未发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其他重大动物疫情的良好形势。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省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对形势要有更新的认识:既有病毒形成一定污染面、传播途径复杂多样的压力,也有生猪存栏下降、后市供应不足的逼迫;对布局要有更高的把控:既要抓好直接防控,又要稳定提升生猪产业;对防控要有更准的施策:既要抓住关键措施,又要把工作细化如丝;对落实要有更深的要求,既要有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的精神,也要有组织推动、狠抓落实的方法和力度。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疫情监测排查、运输车辆监管、调运监管、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安全防护等关键措施,精准发力,深化非洲猪瘟防控。要按照“夯实免疫基础、健全防疫体系、改革运行机制、实施关键突破”的思路,聚焦基础免疫、监测预警、净化创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毫不松懈抓好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按照“保基础、引恢复、促转提”的要求,落实相关政策、保护生产能力、搞好指导示范、强化监测预警、推广典型模式,加强对生猪产销引导扶持和技术支撑服务,为破解当前面临的供应不足和持续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和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村级动物防疫员改革和无疫省建设,扎实推进分区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生猪屠宰企业处于生猪产业的中轴位置、风险安全控制的关键环节、推进产业组织方式转变的主体地位。要按照“化危为机”的思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加快主体转型升级、强化安全控制能力、推进建立区域一体模式,切实发挥在防控非洲猪瘟、保障安全产品供给、提升产业水平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深入开展资格清理审核,强化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

  省局副局长杜明宏同志、总兽医师张乃清同志,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省畜牧协会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畜牧兽医局负责同志,生猪屠宰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