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产业面临规范化发展挑战
2019- 03- 21 08: 51: 15 来源: 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非洲猪瘟疫情值得我们思考和改进的问题很多,我们的产业养殖模式和养殖方式、生物安全等,规模化养殖一定要注意适度规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显得很严肃,这位农业专家对我国养猪产业一直高度关注。

在杨汉春的眼里,此次非洲猪瘟给中国养猪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将督促整个产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对产业影响巨大

从去年8月开始,非洲猪瘟在我国出现并在全国范围蔓延。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消息,截至本月初,共在28个省市发生了111起,涉及生猪和野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各个部门的大力防控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关于非洲猪瘟的新情况还在不断出现。3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又发布了非洲猪瘟防控的新措施,要求加强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

非洲猪瘟对整个产业的影响还在继续。据杨汉春介绍,2018年由于猪瘟疫情的影响,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生猪养殖规模连续走下坡路,基础产能不断下滑。

“尤其在生猪养殖方面,2019年元月以来,无论是猪的存栏还是母猪的存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达到十年来下浮的最高峰值。”杨汉春表示,这预示着可能到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会减少,猪肉市场供给问题有可能出现偏紧的现象,尤其在三季度以后,猪价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非洲猪瘟)对养猪产业是一个致命打击或者毁灭性的疾病,非洲猪瘟病毒对猪的死亡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陈焕春院士对我国生猪养殖产业关注多年,手头积累了大量的资料,许多数据他都能信手拈来。他表示,我国是一个养猪大国,养猪数量超过世界一半,占53%。从我国猪肉的消费比例来说,猪肉占肉类消费品的62%,另外猪肉是最大单项农产品,最受我国老百姓欢迎。

“所以可想而知,非洲猪瘟对国计民生非常重要,虽然不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但是对养猪业或对国民经济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陈焕春说。

暴露了突出问题

在陈焕春看来,我国养猪产业目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规模大的大、小的小,两极分化严重,非常不利于疫病的防控。而这次非洲猪瘟又进一步凸显了这些问题。

根据陈焕春的调查,我国每年出栏生猪约7亿头,500头以上母猪的大型规模化养殖约占28%,另外70%多是500头以下规模的。

“500头以下规模将是我国未来养猪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因为规模太大以后,防疾病和抗风险的压力也就很大,5000头或者1万头母猪发生了疫病损失很大,几百头母猪如果出现了疫病,马上处理掉,损失就小得多,防控和措施采取也有力得多。”陈焕春说。

实际上,近年来,一些地方一味强调规模化养殖,有的地方政府还会在用地、补贴方面给予支持,使一些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在许多农业专家看来,这种一味求大的方式并不符合养殖业的规律,此次非洲猪瘟的爆发,让那些“大户”吃了大亏。

业界普遍认为,我们现在有5000头规模母猪的养殖场,对于这么大的规模,未来包括猪舍的设计、选址,还有生物安全措施等全部要做彻底的改变,才能更好防控猪瘟。“这是值得我们思考而且是养殖企业都需要去做的事情,太重要了。”杨汉春说。

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我国养猪产业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是行业快速发展中不可避免的。

“养猪产业发展比较快,但发展底子薄,包括人才、技术还没有跟上,所以一些动物疾病一来,就暴露出比较多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客观事实。”陈焕春说。

但是陈焕春认为,我们必须要快速吸取教训,要警醒,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短处,然后不断地改进完善。“(非洲猪瘟)把生物安全措施、把养殖者和从事动物疾病防控的人都猛击了一掌,提醒大家以后要把生物安全控制好,不但把非洲猪瘟控制了,还要防控其它动物疾病。”

防控措施很得力

非洲猪瘟对人身健康的影响,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业界专家认为,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只感染家猪或野猪。

国家食品评估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凤琴介绍称,目前国际上的权威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都没有把非洲猪瘟列为人畜共患病。欧盟食品安全局在其官方网站上也强调,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和其它的物种。从科学界的研究来看,世界各国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们试图让猪瘟病毒感染除猪以外的其它动物,比如牛、马、羊等十多种动物,但是都没有获得成功。

“说明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李凤琴说。

实际上非洲猪瘟在国际上并非新的瘟疫,它有着很长的历史,也在多个国家出现。非洲猪瘟1921年首次发生在非洲的肯尼亚。从1921年到现在,已经有62个国家公开报告发生过。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在全球更为活跃,在25个国家发生了6500多起,疫情数量同比增长了25%。

非洲猪瘟对全球养猪业来说都是“一号杀手”。从各个国家防控的历程来看,非洲猪瘟一旦传到某一个国家以后,很难在短期内根除或者消灭掉,发生过非洲猪瘟的大多数国家都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控制疫情。目前在62个国家里,只有13个国家实现了根除消灭。

疫情发生普遍采取的措施主要是捕杀、消毒、无害化处理和提高养殖生物安全防护等措施。“我国在采取许多措施以后,非常得力和有效,获得了初步的效果,虽然这个疫情在全国28个省市有发生,但在绝大多数地区是呈点状发生的。总体来说,我国通过努力控制,非洲猪瘟的疫情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而且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际专家、国际组织的认同和高度的评价。”陈焕春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初,我国已经有九成的疫情按照规定解除了疫区封锁,通过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等手段,让全国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疫情的比例由50%下降到44%。值得重视的是,由于泔水受到了非洲猪瘟病毒的污染,泔水喂猪成为一条很重要的传播途径。

“通过系统严密的防控,我们很好地控制了所发生的疫情,总体处于可控的态势。”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