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今年我还养不养猪?
2019- 03- 25 09: 14: 30 来源: CCTV7聚焦三农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大家好!

我们来关注生猪行业,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全国20多个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区逐渐解封,到现在是否受到影响呢?每年开春之后是很多生猪养殖户集中补栏的时候,现在养殖户补栏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记者首先来到辽宁省进行调查。

记者:位置是昌图县某村是一个传统的养猪村,刚进村子里就发现路两边的猪舍像这种顶棚露出已经空栏的,现在没有在养猪,很多村民放弃了养猪。仍然在养猪的养殖户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去了解。

养了十多年的养户,这个时候正是补猪的时候,他带记者来到了他的猪栏,猪舍已经空了。只有堆放的杂物,这是什么原因呢?

刘大姐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去年10月份生猪开始降价,本来想再等等在卖猪,长到一定斤数就得卖掉,最后也没等到价格回升,赔钱出售。

记着:这是刘大姐其中的一个猪舍他跟我说啊,像这样一个猪栏之前是养十几头猪,那我刚才数了一下啊,一共是有8个,那么她这之前是有个有100多头猪,刘大姐说担心猪价在下跌,所以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一次性全部出栏了。

现在发现今年不敢养猪的农户不只有刘大姐。

养户说肥猪养到220-240斤左右就该出栏,养的越肥越卖不上价,如果不是市场价格低,农户不愿意把猪养的太大。

村民说门口有草帘子就是养猪的

养户说家中有母猪,自繁自育一部分,所以家里还有没出栏的猪,但她的情况并不好多少。

经过认真的做防疫,担心猪卖不上价该怎么办呐?所以在去年卖掉一批生猪后,不敢再补进新猪。

记者走访当地几个养猪村发现,农户很多放弃养殖。从航拍画面看到,有些农户家已经空栏,正在养的生猪存栏并不多。

辽宁昌图县每年生猪产量在300万头,是生猪大县。往年这个时候在当地存栏量是110万头左右,今年下降幅度超过30%。

记者发现存栏数量的减少对于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散户影响最大。养殖场是什么情况呢?记者分别走访辽宁铁岭、沈阳以及广东几个大型的养殖企业相对于农户的不敢养、放弃养,他们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大部分养殖场没有出现因市场价格低而大面积减栏情况,但是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是场持久战。对于布局他们显得更为谨慎!

来自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2月生猪以及繁殖母猪存栏均大幅下降,其中生猪存栏环比下降比下降5.4%,同比下降16.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5.0%,同比下降19.15%。存栏减少的情况在生猪产区更为明显。

记者:广东作为生猪主消费区,为保证珠港澳生猪供应,有严格的严运政策。这是一家当地一家屠宰企业三天的屠宰统计表,从表中看出,供应户规模发生变化,明显有头数很少的9头、7头、2头、14头。

生猪减少,是猪价上涨开始显现。进入3月份全国生猪在上涨,全国外三元生猪价格均价每公斤15.4元,比年初每公斤上涨4.4元,比2018年最低价格上涨了50%以上。仔猪的价格更明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

有的养户看到市场行情,还想购买,好买吗?

于少明说他以500元的价格,在当地订了20头仔猪。

现在仔猪价格高,养猪场还会出售仔猪吗?

很多养殖户依然迷茫,担心价格太低了,不敢在养。有的养了十几年生猪老本行,下步还会在养生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