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确保生猪生产供应安全
2019- 04- 01 17: 50: 28 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3月29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省防控和生猪产业形势,要求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确保生猪生产供应安全。于国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非洲猪瘟防控进入“持久战”阶段,非洲猪瘟威胁生猪养殖的风险将长期存在,生产萎缩导致供给不足的压力持续增强,亏损承压诱发社会问题的隐患明显增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在全力做好当前防控应对的基础上,要加快产业转型、筑牢安全基础、保障有效供给,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在深化落实既有部署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关键环节、关键点位,着力补齐短板、创新提升,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强化疫情监测排查,确保不留缝隙、不留死角。要强化生猪调运监管,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链条。要严格生猪屠宰、加工流通环节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要掌控战略主动权,统筹抓好当前生产供应与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扶持力度,稳定生猪尤其是能繁母猪存栏。要强化宏观调控,引导生猪市场平稳运行。要加快产业升级,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支持集团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构建养殖与屠宰相匹配、屠宰与消费相适应的产业布局。

会议明确,要立足打好持久战,统筹推进责任落实与机制建设。以无疫省创建、无疫小区建设等为抓手,推进动物疫病区域防控一体化和产业发展一体化。加快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稳定基层畜牧兽医机构和队伍。加强非洲猪瘟早期快速诊断等技术研发,着力提高科学防控水平。加强舆情引导应对,规范信息发布,加大科普宣传,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落实政府属地管理、部门行业监管、生产经营主体“三方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力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