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期青贮饲料质量反馈与技术交流会在泰安召开
2019- 04- 19 12: 46: 40 来源: 山东省畜牧总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专业解读 深度剖析 为全省青贮质量对症献策

——全省第一期青贮饲料质量反馈与技术交流会在泰安召开



为专业解读2018年全省青贮质量跟踪获得数据,深入挖掘当前青贮生产中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与方案,切实做好全省青贮生产指导工作,4月18日,全省第一期青贮饲料质量反馈与技术交流会在泰安召开。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戴文超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全省青贮质量跟踪第三工作组服务区域内67家省级青贮饲料测报站技术负责人及业务主管部门近120人参会。


戴文超指出,经过近30年的示范推广,青贮饲料已在我省牛羊养殖场中普遍应用。自2015年以来,结合“粮改饲”试点工作开展,玉米全株青贮也已逐步被省内养殖场接受,成为当前牛羊养殖必备饲草。由于青贮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牛羊健康状况和生产力,继而影响肉品、生鲜乳质量。因此,加强质量监控,不仅是养殖场日常管理关键环节,也是我省畜牧部门管理工作重点。他强调,“优质青贮”行动已列为2019年现代畜牧业发展重点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全省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数据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加强青贮饲料质量跟踪评价,推进优质“粮改饲”示范基地建设。

戴文超要求,推进“优质青贮行动”要抓实抓好重点环节工作:一要切实做好数据分析。青贮质量数据获得不易,希望各工作组能在专家们的指导下科学、客观地做好数据分析和质量评价,力求发现青贮饲料生产中限制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切实指导和帮助养殖场提高青贮饲料质量。二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市县畜牧部门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协助数据中心和各工作组完成青贮饲料生产数据调查与样品抽检工作,并及时收集调查检测数据和反馈情况,适时掌握本区域内青贮饲料生产实际情况。三要主动对接应用。各养殖企业要借助青贮饲料质量评鉴大数据服务中心平台,实施优质青贮行动,充分与专家教授们开展咨询与交流,尽快发现并清除影响青贮质量的隐患,从注重贮存服务,转变到“种植、加工、贮存、利用的全方位服务”,有力提高青贮质量和养殖效益。


会上,大连和实生物科技应用有限公司杨建董事长代表第三工作组,对服务区域内67家省级青贮饲料测报站的现场评估和抽检结果进行了解读。整个报告立足青贮生产一线数据,结合质量检测结果,抽丝剥茧般地剖析了影响青贮质量深层问题,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和方案,让在场企业代表和技术服务人员受益颇多。


最后,为了让监测数据更方便地指导生产,山东省青贮大数据服务中心将2018年每个青贮饲料测报站的监测报告、发现问题及针对性措施建议发放给所在市畜牧部门,由市畜牧部门转发给各测报站进行落实。


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王丰强副处长,省畜牧总站曲绪仙站长、王本廷总畜牧师,泰安市畜牧兽医局孟宪敬副局长出席本次会议,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牧草、奶牛、肉牛、肉羊、驴等创新团队部分专家到会并开展技术交流活动。

(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