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 果甜 勤劳熊蜂把粉传 大棚果蔬笑开颜
——省蜂产业创新团队日照综合试验站开展熊蜂授粉试验推广工作
2019- 04- 03 15: 54: 57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说到蜜蜂授粉,我们可能耳熟能详。可是您知道吗?有一些农作物,是不能用蜜蜂来授粉的。比如像番茄这样的作物,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蜜蜂没有办法为它们授粉。这个时候,就要靠我们勤劳而又专业的熊蜂了。熊蜂比一般的蜜蜂个头大一些,它可以为番茄、茄子等植物授粉。熊蜂授粉对比人工授粉,植物结出的果实果肉和果汁饱满,口感也要更胜一筹,不会长出空心果和畸形果。

 

  3月27日-28日,省蜂业创新团队日照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海洲同志带领团队技术骨干来到莒县、五莲县和岚山区,向莒县恒青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日照惠生园生态农场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五莲县山水蔬菜专业合作社、岚山区小坡富民农业合作社赠送了25箱熊蜂用于大棚西红柿和茄子授粉的试验示范推广,并设立了熊蜂授粉示范基地。


  传统人工授粉需要“点花”,种植户从早上4点就开始点花,需要对每一朵花都点到,一个大棚需要两个人两三天才能点一遍,劳动强度极大,一年的用工成本更是高达五六千元。

应用熊蜂授粉技术,1个大棚只需要放置1箱熊蜂,通过科学的管理,熊蜂会主动出来授粉,同时还可以提高10%的果实产量,大大地减少了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还能显著地提高生产效益。

  目前,我市的大棚西红柿、茄子等熊蜂授粉的推广普及程度还不高。据悉,省蜂业创新团队日照综合试验站今年还将再建立6家熊蜂授粉示范基地,通过手把手地技术指导、面对面地示范推广,将熊蜂授粉技术直接送到种植户手中,通过示范基地的带动引领,推动我市蜂产业和种植业的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再添新的动力。

  (日照市畜牧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