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关爱蜜蜂,共建绿色生态体系
——青岛市举办“世界蜜蜂日”系列活动
2019-05-17 14:49:05 来源:青岛市畜牧工作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到: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蜜蜂是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只要有花朵,就有小蜜蜂辛勤劳作的灵动身影,它们为植物传花授粉,对生物多样性功不可没;因对农作物的提质增产作用,被称为“农业之翼”;它们为消费者提供用途广、价值高的蜂产品,养蜂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对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5月20日 “世界蜜蜂日”的宣传口号为“蜜蜂授粉水果,自然健康生活!千万里,甜蜜为你!”。在“世界蜜蜂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畜牧工作站)承办、平度市农业农村局等协办、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蜜蜂研究所支持、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战略合作的“世界蜜蜂日”系列活动在平度市大泽山镇拉开序幕。

  在大泽山镇综合活动中心广场,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畜牧工作站)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为群众科普蜜蜂、蜂产品相关知识,宣传和推介蜜蜂授粉、规范化养殖等技术,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为前来咨询的蜂农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为让公众了解蜜蜂对绿色农业发展、人类健康的作用,组织5家蜂产品企业进行产品展示,4家果品企业开展蜜蜂授粉果品品鉴活动,倡导食用蜂产品、选择蜜蜂授粉果品,关爱蜜蜂、保护生态环境。活动共发放宣传蜜蜂日宣传专刊、读本等600余份。

2019年“青岛市蜂业发展暨蜜蜂规范化养殖技术培训班”是此次“世界蜜蜂日”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国华出席并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徐欢、科技处处长贾金龙,业内知名专家、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成员代表、各区市相关部门人员、蜂业协会负责人、蜂农等近100人参加。专家们介绍了国家蜂业发展战略、熊蜂授粉和优质蜂产品品控等技术;对青岛蜂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及建议,并就如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与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畜牧工作站)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交流与培养、蜂业质量提升、科技联合攻关、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 惠双赢、共同发展。 

为切实提高蜂农技术水平,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畜牧工作站)针对蜂农技术需求,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采用聘请知名专家授课、本地“土专家”交流经验的方式,在大泽山镇举办了蜜蜂规范化养殖技术培训班,把养蜂技术送到了蜂农家门口。培训班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王桂芝教授讲授蜜蜂规范化饲养管理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贾金龙、侯春生、罗术东3位副研究员讲授蜜蜂常见病鉴别与防控、熊蜂饲养与授粉等技术,4位专家和平度市养蜂协会高法暖秘书长为蜂农答疑解惑、交流养蜂经验。各区市蜂农、动监站相关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现场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模式,使蜂农“坐得住、听得懂、入得心”,平度市大泽山镇蜂农高法贤说:“听了专家的课,真是收获不小,知道了蜜蜂常见病怎么防治、怎么规范养殖,不能光凭老经验,以后要多学技术,科学养蜂。”真正做到了“上接天线”明方向,“下接地气”增本领,蜂农们纷纷 表示学到了养蜂实用技术,受益匪浅。

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市畜牧工作站)深入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此次“世界蜜蜂日”活动为契机,呼吁公众深入认识蜜蜂的生态价值,科学了解蜜蜂对绿色农业发展、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等的贡献,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蜂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接地气的送技术下乡、经验交流等,提升养蜂科技水平;通过交流探讨,明确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和方向,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青岛蜂业更上一个新台阶,把“甜蜜事业”做大做强,进而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