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羽肉鸡育种,我国一直在探索
2019- 05- 20 09: 06: 44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我国肉鸡生产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取得了一定成就,为国家菜篮子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个养鸡大国,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我国消费市场的白羽肉鸡品种,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能丰富和优化我国肉鸡品种结构,满足市场需求,同时通过自主创新,还可以确保白羽肉鸡良种繁育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和鸡肉产品的安全,既有利于产业安全、疾病净化,也有利于平抑我国种鸡的进口价格,并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引种外汇。

我国的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开始较早,但是一波三折。1981年,“全国家禽育种委员会”成立。1986年,北京市大发畜产总公司、美国艾维茵国际禽场有限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了北京家禽育种公司。1987年,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艾维茵原种鸡,开始育种工作。经过风土驯化和大量育种工作后,艾维茵肉鸡显示了增重快、饲料转化率高、抗病力强、成活率高、种鸡产蛋率高的优势,深受国内外客户欢迎。在1999~2002年3年间,艾维茵肉鸡父母代销售量从277万套增加到588万套,平均年递增37.4%。2002年,艾维茵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达55%。然而,2004年以后,受禽流感和其它种鸡疾病净化问题的影响,白羽肉鸡市场出现了持续两年多的滑坡。由此,也导致我国白羽肉鸡育种中断,生产中使用的良种全部从国外引进。

在育种技术研发方面,区别于欧美国家,我国采取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主体,部分企业参与,由国家公共财政资助的形式,如国家973项目、863计划、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近年来我国重点开展了肉鸡功能基因组学、遗传评估技术等研究,以及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评估与选择技术研究。目前逐渐达到了与国际同步的水平,育种操作技术方面,我国先后开发出了无纸化产蛋记录、遗传评估系统等实用育种技术。但总体而言,我国在肉鸡实用育种技术方面与国外大型育种公司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现阶段,我国粮食产量年年增收,农民收入增加,但是主要农产品进口数量并未减少,国产农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其中包括肉、蛋产品。无论从产业稳定发展,还是国家长远战略考量,都迫切需要重新启动、加速推进白羽肉鸡育种工作。

2009年,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的成立,为我国自主开展白羽肉鸡育种提供了契机,业界专家开始对我国白羽肉鸡育种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深入研究,最终决定启动我国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将解决这一困扰我国白羽肉鸡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上工作日程。在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执行专家组的指导下,体系成员对我国开展白羽肉鸡育种工作的设想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的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在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起草了《中国白羽肉鸡育种战略研究报告》,亦由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牵头成立了“中国白羽肉鸡育种协作组”。

2014年1月8日,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联盟正式成立,全国50多家龙头家禽养殖生产企业参会;2014年下半年,白羽肉鸡联盟召开削减过剩产能专题会议,于7月6日达成《621北京共识》,确定了各祖代鸡企业的淘汰数量和比例,并于2014年7月8日开始具体实施,为行业复苏创造条件。

几乎同时,《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于2014年3月由原农业部颁布。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培育肉鸡新品种40个以上,自主培育品种商品代市场占有率超过60%;提高引进品种的质量和利用效率,进一步健全良种扩繁推广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提升肉鸡种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机制灵活、竞争有序的现代肉鸡种业新格局。

至此,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再一次上升到国家层面。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已出现了白羽肉鸡育种繁殖和产业创新的排头兵,以圣农发展为例,从最初的个体养鸡户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再到如今跃升为一个世界级“肉鸡王国”,圣农发展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肉鸡产业集团,在亚洲白羽肉鸡企业中排名第二,中国排名第一。

圣农发展实行产业集群建设,坚持“自繁、自养、自宰”全进全出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所有饲料厂、育种场、祖代鸡场、父母代场、孵化厂、商品代肉鸡场、屠宰场及食品加工厂均为圣农发展自有。并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可追溯每一批乃至每一羽鸡从种蛋到孵化、从饲料到养殖、从宰杀到加工的整个生产过程,从而确保了鸡肉安全。

近年来,圣农发展进行技改攻坚,科技研发,升级高科技人工智能机械系统提升传统动能。在肉鸡饲养场,鸡舍保温伞供气由液化气改为天然气自动供气,在室外安装水帘,实现全自动供水。饲养场还依托物联网技术,由人工消毒升级为智能化门禁消毒,清洗消毒工作做到更加标准、精细、无漏洞,为肉鸡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工作人员和消费者筑起卫生健康的绿色防护墙。链条化、高科技、初心加持,让圣农发展不仅走在了行业的前列,甚至可能走在白羽肉鸡发展时代的前列。

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文杰表示:“我国白羽肉鸡引种量大,易受封关和种源疾病的困扰,现在,在国产白羽肉鸡的品种方面还没有重大突破,但业界一直在朝这方面努力。由于门槛高、育种投入大且产出慢,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企业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决心,并承担风险。实际上,国内有前瞻性眼光的企业家一直在默默地做白羽肉鸡育种工作,乐观地估计,三到五年内有望培育出我国自己的白羽肉鸡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