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善政策规划体系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 06- 17 08: 44: 17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坚定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责任。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八个方面提出了34条意见。

“我省今年的一号文件,对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重点是细化实化政策举措,把工作重心、投入保障、政策供给向硬任务聚焦,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介绍,文件突出了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完善“1+1+5+N”乡村振兴政策规划体系,建立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推进。

粮食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确保粮食安全,山东主要做的就是保面积、调结构、提质量,继续做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确保粮食综合产能稳定在1000亿斤水平。”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说。

根据《意见》,我省要严守1.12亿亩耕地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落实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400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稳步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继续稳定冬小麦面积,重点发展优质强筋小麦,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另外,全面推进质量兴农、持续强化科技驱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到2020年创建省级以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30个左右,建成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示范主体600家。同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省市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级联创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创建。鼓励开展创新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精准脱贫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据了解,我省三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出列,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但扶贫开发还面临一些新任务、新要求,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意见》明确要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探索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提升村容村貌,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每年打造500个省级示范村。同时,持续推进农村“七改”,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到2020年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

“今年重点实施好村庄清洁行动,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这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程。”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周洪新说,还要实施四五乡村建设计划,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同时,《意见》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重要方面。

在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李忠强看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水区”和“硬骨头”,要扎实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等基础性工作,重点深化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闲散资源的盘活利用方式。

另外,为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意见》提出健全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实施农村过硬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利用3年时间,省市县三级分别选树500个、3000个、10000个过硬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继续实施“百镇千村”建设示范工程,连片建成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区。(记者 毛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