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兽医系统实验室检测技术与质量管理培训班在济南举行
2019- 09- 10 14: 25: 39 来源: 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进一步规范兽医实验室运行,提高兽医实验室检测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兽医实验室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作用,促进我省畜牧业健康发展和无疫省建设,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结合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建设,于2019年9月3日-5日在济南成功举办了全省兽医系统实验室检测技术与质量管理培训班。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杜明宏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杜明宏副局长肯定了省疫控中心举办培训班的及时性和必要性,要求全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要认清当前我省无疫省建设和非洲猪瘟防控的形势,抓住机遇,推进动物疫控机构和兽医实验室核心能力建设,围绕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支持与应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等核心任务,强化病原学、血清学检测能力和疫情监测、分析预警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培训班邀请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建设与管理专家谢景欣研究员,就生物安全实验室和PCR实验室建设和使用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省疫控中心兰邹然研究员就无疫省建设中疫病状况、疫病监测要求、陈静研究员就无疫省建设中兽医实验室运行管理及检测工作要求、孙圣福高级兽医师就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质量控制以及2019年实验室检测情况、马慧玲高级兽医师就血清学实验室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

来自各市、县(市、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检测中心)相关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技术骨干、考核推荐专家160余人参加培训。

(省疫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