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庆祝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举行
2019- 09- 11 08: 54: 26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山东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在济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

  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山东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庆祝教师节座谈会10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受表彰优秀教师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省徐东升等7名同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参加全国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全国、全省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座谈会上,徐友礼、杨其山、王守仁、薄娜娜、刘习峰、石满霞、苏子民、刘青、李倩等教师、学生代表发言。刘家义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山东要“走在前列”,教育必须“走在前列”;山东要高质量发展,教育必须优先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坚强意志,营造良好校风教风学风,使学校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必须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铸师魂、严师德、强师能、传师爱,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着力激发学校自主办学和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在培养优秀人才、支持产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必须始终把“尊师重教”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持续抓好职称评聘、乡村教师保障、名师培育、表彰奖励、优待政策、倡树典型等工作,多为教师办实事好事。要坚决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把时间还给老师、让学校回归主业。要用法治手段坚决打击治理“校闹”,旗帜鲜明为教师撑腰、还学校安宁。

  表彰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决定授予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等200个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高继峰等537名同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授予霍军华等59名同志“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省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崔西展、杨红梅、高瑞鹏三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龚正在讲话中强调,时代越是向前,教育和教师的地位作用就愈发凸显。全省广大教师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守好教育报国的初心,担起铸魂育人的使命,争做新时代最美教师。要坚定信仰信念,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培育更多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要自觉树立师德师风模范,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守住守牢精神家园,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塑造扎实的知识功底,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要始终怀有仁爱之心,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匠心精神,因材施教、精益求精,因人而异、精雕细刻,做好知识的传播人、文化的传承人、精神的传导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营造更好的从教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省领导孙立成、关志鸥、王随莲、于杰、唐洲雁,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济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教育(教体)局局长,驻济大中小学师生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