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在诸城召开2020特种养殖技术推广会
2020- 01- 10 09: 53: 52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1月4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在毛皮动物养殖优势主产区诸城召开了以“科学养殖、健康养殖、提质增效”为主题的特种养殖技术推广会。会议由创新团队设施与环境控制岗位和加工与质量控制岗位联合主办,由潍坊综合试验站承办,诸城及周边地区120余名毛皮动物养殖场户代表参会。

会上,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马泽芳教授首先向与会养殖户分析了毛皮动物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并对当前市场总体低迷背景下狐貉养殖量上扬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发展建议,提醒养殖户要理性养殖,避免跟风,良种选育是发展的根本保障。随后,首席专家团队青岛农业大学崔凯副教授对1月份即将开始实施的狐貉光控技术进行了讲解,指导养殖户科学控光以达到提高繁殖成活率的目的;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山东农业大学谢之景教授对生产中毛皮动物肺炎与肠炎防控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科学的疫病防控手段和措施;济南综合试验站站长齐鲁动保李富金高级兽医师对狐貉细小病毒肠炎防控技术进行了分析和交流;潍坊综合试验站骨干成员菁华农牧集团司志文兽医师报告了2019年诸城及周边地区毛皮动物疫病流行状况,并提出了相应的疫病防控技术;烟台综合试验站骨干成员华隆农牧集团王天一畜牧师对进口蓝狐的饲养管理技术进行了培训。

报告环节后,与会专家与养殖户进行了现场互动和技术答疑。养殖户普遍反映所推广技术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与实践联系紧密,且讲授的语言通俗易懂,收获颇丰。

此次技术推广会是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2020年度的第一场,也是团队加强技术成果转化与服务生产一线的新的开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团队会继续将所集成的水貂、家兔提质增效养殖综合配套技术进行熟化、示范和推广,力争在五年建设规划期满,显著提升我省水貂、家兔养殖户的经济收益,推动我省特种经济动物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本文由  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