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在诸城召开全体工作会议
2020- 01- 10 10: 26: 47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1月5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在诸城召开全体工作会议,会议由团队信息联络员、青岛农业大学副教授崔凯主持。团队11个岗位和7个综合试验站分别从考评细则中的团队管理和工作绩效两方面汇报了2018全年度和2019半年度的工作进展及2020年度的工作计划。

自中期考评结束后,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团队内岗岗、岗站、站站的相互协作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二是加强对水貂和家兔两条主线上的综合配套技术的集成、组装、试验、示范和推广,三是团队影响力的扩大,这些工作所获成效显著。

2019年,疫病防控岗位专家王贵升牵头的《毛皮动物腹泻主要病原防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席专家马泽芳牵头制定的国家供销合作行业标准《水貂选种技术规程》公布并于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育种与繁育岗位专家樊新忠牵头立项的细毛型沂蒙长毛兔和百草獭兔配套系完成4个世代的系统选育,基本达到新品种报审的要求;团队所集成的水貂育种核心群培育综合配套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良种水貂繁殖性能,死亡率降低7%,种貂优质毛皮比例提高12%,综合效益提高19.65%,通过试验示范和推广,已辐射至我省30个地市。

2019年7月《新时代故事-马泽芳帮助农民敲开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致富大门》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上刊登,《马泽芳:与特种经济动物打交道的人》、《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敲开致富大门》分别刊发在中国科学报和中国农村科技上,马泽芳团队成果《富养水貂》与樊新忠团队成果《细兔绒的华丽变身》均被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科技链栏目播出。

马泽芳教授对团队各位成员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2020年度的工作分工进行了部署,要求团队成员要再接再厉,根据团队五年建设任务规划要求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与此同时,还要加大科技人员下乡指导的力度,加强与各级农技推广部门的协作,服务生产一线、核心技术指导县和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做实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本文由 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