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蜂业中心王帅同志圆满完成赴酉阳担任科技指导员工作
2020- 01- 14 11: 26: 04 来源: 省蜂业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9年10月27日,省蜂业中心王帅同志到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担任科技指导员,进行技术帮扶。到达酉阳后,他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中,牢记单位交付的任务和领导的嘱托,明确自身职责和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完成单位交付的任务。工作主要从政治思想学习、实地技术指导和开展技术培训三方面开展。

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生态环境优良,蜜粉源丰富,截止2018年底酉阳县养蜂户达15000户,蜂群90000群,以中蜂为主,蜂蜜产量900吨,产值近2亿元,蜂业是酉阳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

到酉阳供销社正式报到后,王帅同志跟随供销社主任到綦江参加了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暨综合改革工作会,对供销社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有了初步认识,在两天的相处中,彼此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后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帮助。

一、加强政治思想学习

在酉阳工作期间,王帅先后参加了“酉阳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酉阳自治县农业农村委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会议”和“酉阳共青团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会议。通过会议学习,王帅同志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更加认识了自身工作的责任重大和光荣使命,也更加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内容。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中,他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保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到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

二、开展技术培训

酉阳目前中蜂养殖9万群,但饲养技术相对落后,鉴于此,王帅同志积极参与供销社举办的“酉阳县2019年中蜂养殖冬季管理培训会”,利用自己所学所思,借鉴单位多年技术积累,根据酉阳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在培训中和蜂农们交流了中蜂的生物学特性、规范化饲养中蜂方法和中蜂冬季管理要点等,并解答了蜂农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得到了蜂农们的欢迎和主管部门的赞许。

三、实地技术指导

  1.酉阳县天龙山中蜂养殖户。养殖户宋师傅有7年养殖经验,但前期规模较小,近两年逐渐发展到80群左右,养殖技术主要靠请教有经验的养蜂师傅、自身总结经验获得。王帅同志向他了解中蜂品种、蜜源数量、蜂蜜产量、病虫害等情况,实际查看了蜂群群势、饲料等情况,根据冬季养殖要点,向他提出了减少蜂脾、加强饲喂、注意保暖等建议,对蜂群越冬提供了一点帮助。

2.酉阳县南腰界镇中蜂养殖户。此养蜂场是酉阳供销社的一个扶贫项目,养蜂师傅年龄近70岁,养蜂规模100群左右,养蜂时间近两年。由于养蜂时间较短,同时缺乏技术培训,在养蜂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环境卫生较差、蜂箱间距过近等,通过交流和实地查看,王帅向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改进措施。这位养蜂师傅养蜂的初衷是增加经济收入,解决两位孙子的上学费用,希望近期扩大规模至300群,鉴于他技术有所欠缺,王帅建议他先学习养蜂技术,稳扎稳打,逐步扩大规模,不要盲目扩张,以免造成损失。

3.酉阳县板溪镇中蜂良种繁育场。作为酉阳供销社的重点建设项目,供销社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扶贫期间,王帅同志和云南农业大学匡海鸥教授一起来这里,对蜂场蜂种选择、蜂场规划等提出了建议,自身也是向专家学习的机会,受益匪浅。

4.酉阳黑水镇大泉村中蜂养殖场。这是酉阳供销社的一个扶贫蜂场,王帅同志到达供销社之际,项目刚刚启动,有幸全程参与了蜂场的建设过程,从蜂场选址、中蜂购买、蜂场建设规划及内部装饰等,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提出合理化建议,与供销社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在离开之时,蜂场建设完毕。蜂场共有中蜂80群,将作为一个培训和孵化基地,向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提供资金支持其独立养蜂,逐步脱离贫困,走向富裕。

在中蜂进入越冬期以后,加上酉阳天气多雨,道路难以行走,下乡实地技术指导的机会有所减少,利用这段时间,王帅同志积极帮助供销社处理一些文字工作,比如养蜂合作社会员信息的整理、将基层社数据录入系统、整理文件资料、代表供销社参加一些会议等,在帮助供销社的同时,这也丰富了自己的工作内容,提高了处理工作的能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个月的技术帮扶,转瞬即逝,王帅深刻认识到自己在酉阳供销社做了一些工作,但看到贫困村的一些贫困户简陋的居室、贫苦的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觉得自己依然做的不够好,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希望回到工作岗位后,能继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帅同志表示,能来到酉阳进行农业技术帮扶工作,参与鲁渝协作扶贫项目,为国家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深感荣幸与光荣,十分感谢领导和单位能给与这次宝贵的机会,下一步他将努力完成领导和单位交付的任务,不辜负领导和单位的期望。

(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