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展示2019工作战果,推进2020“4大创新工程”
2020- 01- 17 16: 23: 43 来源: 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月17日,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召开2019年终总结会,会议全面总结了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2019年工作成果,对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

2019年,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工作亮点纷呈,“7个新突破”给全年工作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党委荣获了“市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持续强化平台意识,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引进省内外知名专家40余人合作开展工作,实施科研合作项目10余个;开发了全国首套蜜蜂养殖管理信息化系统,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平台收报、统计监测工作获农业农村部表扬;积极协办了2019中国国际集约化畜牧展览会。

四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基础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获得国家、省、市奖项5个。编辑录制技术视频6部,编撰形成畜禽养殖实用技术系列手册7册。归纳集成了畜牧业主推技术6项,列入《2019年青岛市农业主推技术目录》。向全国畜牧总站提交了青岛地方优势品种琅琊鸡和崂山奶山羊品种标准。

五是不断加强技术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工作取得新突破。荣获了省畜牧科技先进集体称号。全年共组织技术培训40余期,受训规模化养殖场3000余家,受训人员42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3000余册,发放技术光盘780余张、技术U盘100余个,DHI检测奶牛乳样13000余个,举办了全市首次蜜蜂授粉现场观摩会、全市首次畜禽养殖场异味除臭现场观摩会。在全市范围内培育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1家,启动建设畜禽养殖场示范点14个;总结遴选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典型青岛中清能生物能源,富昊德发酵床畜禽粪污处理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六是大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改组了学术委员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科技讲堂"活动10期;设立了所立科研项目4项,支持年轻科研人员带队练兵;系统组织培训畜牧技术推广骨干200余人次。组织了全市家畜(猪)繁殖员职业技能竞赛,带队参加了全省大赛,获“优秀组织奖”,推选的3名代表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同时获 “五一劳动奖章”证书,杨培培同志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七是稳步推动所属企业改革,基层单位管理取得新突破。所属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完成了三个养殖企业的产权划转工作和12个企业的关闭注销工作。

2020年,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将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全面对标对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12210工作思路,扎实推进“4大创新工程”,推动畜牧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青岛市现代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是推进科技体系创新工程建设,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加快构建和完善以市站为核心、区市畜牧科技部门为骨干、基层试验示范基地为基础的畜牧科技推广工作体系,建设市级基层畜牧科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6个。加快构建和完善以健康安全养殖技术为核心的畜禽健康养殖技术体系,研究集成主要畜禽品种健康养殖技术规范5个,初步形成符合青岛市实际的畜禽养殖技术体系。

二是推进畜牧科创平台工程建设, 打造科研开放创新新高地。推进建设“1中心5平台多场站”为主要建设内容的(1个科研中心、5个试验平台、多个试验场站)青岛市畜牧科技推广创新中心,中心入驻科研推广项目达到15个以上,孵化转化推广成果6个以上。

三是推进技术推广创新工程建设,培育转型升级发展新亮点。重点开展精(精准养殖)、美(生态养殖)、优(优良品种)、智(智慧牧业)4大类别,养殖替抗减抗、畜禽养殖场舍内环境智能化控制、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蜂业发展、地方畜禽良种保护和开发5大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技术的集成研究、试验验证和示范推广等工作,规划启动建设畜禽粪污肥料化基础数据库、噬菌体库和优势品种基因保种库,培育技术推广应用典型20个以上,确保我市畜牧科技推广工作在全省始终保持前列。

四是推进专业能力提升创新工程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组织高端人才对口交流合作、推广技术骨干系统学习、基层养殖工技能竞赛等专场培训活动20场次以上。组织好乡村振兴技术服务、送科技下乡和产业扶贫活动,打造一支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精畜牧的畜牧科技推广人员队伍。

编辑: 郝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