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全面实行生猪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
2020- 01- 20 16: 15: 49 来源: 屠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提升畜禽屠宰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保证畜禽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的识别查验,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山东省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手工填写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全面启用了全国首创附有防伪水印和二维码追溯的肉品品质电子合格证。

2019年,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积极探索构建以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管理为核心的肉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山东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系统”。系统构建了省、市、县 “三级联动”的监管体系,增加二维码和防伪功能,企业打印合格证时将二维码一同打印,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可显示生产单位、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生产日期、启运时间和到达地点等信息,实现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唯一性和产品源头追溯。

截至目前,山东省生猪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运行顺利。从运行效果来看,电子出证使合格证更加清晰规范,不仅有效节约企业人力,还能方便消费者识别和监管部门监管,与检疫证明相配合可望杜绝私屠滥宰肉制品进入市场销售。2020年下半年,全省牛、羊、家禽屠宰企业也将全部实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电子出证,建立起从屠宰到生产经营 “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信息共享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安全需求。

(省局屠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