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从猪肉贵看我省现代养殖业升级之路
2020- 01- 22 09: 11: 12 来源: 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受“非洲猪瘟”冲击、“猪周期”下行、地方环保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链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我省畜牧业位居全国前列,猪肉产量居全国第四。保障猪肉供应,应在恢复生产能力基础上,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打造地方畜禽良种繁育的升级版。落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依托良种工程等农科项目,对优秀地方畜禽品种,落实补贴、奖励,加大保护培育。二、打造生态环保养殖的升级版。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骨干,带动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着眼保护耕地,实行种养结合,除禁养区外,做好以山区、非基本农田养殖为主的用地规划。采用农牧结合、就近还田、循环利用“生态化”智慧装备,降本提效。三、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版。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前10强中,我省无一上榜。应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带动全产业链升级,为畜牧业助力赋能。

  (作者: 山东龙盛农牧集团董事长龙君江;省畜牧总站站长曲绪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