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三项畜牧科技成果拍出6850万元合同价格
2020- 11- 24 16: 34: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10月31日举办的山东省农科院首届科技成果秋季拍卖会上,三项畜牧科技成果共拍出6850万元的合同价格,分别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新型弱毒疫苗(NJ-1106R株)”、“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猪圆环病毒2型三联灭活疫苗”、猪圆环病2型”和猪支原体肺炎二联灭活疫苗(BL21/pQE30a-0RF2株+Q株)。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新型弱毒疫苗(NJ-1106R株)”,疫苗毒株是一株中等毒力的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该毒株在Nsp2基因上缺失174个氨基酸,将该毒株连续传代至160代,筛选获得了免疫抑制减弱、疫苗毒病毒血症存在时间仅为1周、能够为经典毒株、高致病性毒株和NADC30-like毒株提供交叉保护力的弱毒疫苗株NJ-1106株,突破了目前商品化弱毒疫苗的缺陷。

“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猪圆环病毒2型三联灭活疫苗”,是通过筛选出免疫原性良好的猪链球菌血清2型和副猪嗜血杆菌5型,优化猪圆环病毒2型衣壳蛋白密码子,获得猪圆环病毒2型可溶性Cap蛋白,创新血清5型副猪嗜血杆菌和猪链球菌2 型的高密度细菌发酵培养工艺而研制的。目前该疫苗已经获得农业农村部临床试验批件,临床试验已经做完,正在撰写新兽药注册材料。该疫苗吸收效果好,对猪体应激小,一针防三病”,免疫保护率可达 90%以上,该疫苗的使用可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猪圆环病2型、猪支原体肺炎二联灭活疫苗(BL21/pQE30a-0RF2株+Q株)”,其中,猪圆环病2型Cap蛋白的含量不低于100μg/mL,猪支原体抗原含量5 x 108CCU/mL以上。优化ORF2基因密码子,突破蛋白高效表达技术,突破细菌高密度发酵工艺和蛋白大规模纯化工艺等瓶颈;创新研制猪支原体专用培养基,优选水溶性进口佐剂15AVG,研制出二联灭活疫苗。目前已完成临床试验,提交农业农村部进行新兽药注册。本疫苗可“一针防两病"。

这些疫苗项目的成功研发对我省乃至全国生猪疫病的防控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文由生猪创新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