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浙江:生猪养殖实施跨区域调剂补偿
2020- 11- 27 08: 52: 39 来源: 中国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提出,将以设区市为单位,通过跨区域协作,提高生猪产区的养殖积极性,形成销区补偿产区的调剂补偿机制,以引导生猪优势产能向优势产区集聚,实现产业区域布局优化,避免产业大起大落。

据介绍,为了将生猪增产保供落到实处,浙江会给各个设区市下达任务指标。今年,浙江生猪存栏任务指标是542万头。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已经完成目标的82.6%。纵观各市完成情况,最多的地区已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192%,最少的市才完成53%。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骆健民告诉记者,推出生猪养殖省内跨区域调剂补偿政策,就类似于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假如某市超额完成任务,该部分指标可通过交易,调剂给其他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市。目的就在于鼓励各地积极发展生猪养殖产业,让养猪主体得以安心。

实施过程中,如何来调剂?记者了解到,浙江各市首先根据年终考核指标,精准估算生猪产量,于每年11月提出该年度需调剂或可调剂的指标,向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申请。省里经过统筹平衡后,协调供需双方签订相关协议,并采取“奖优补养、有偿调剂”方式。

此次,浙江还对有偿调剂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2020年,生猪存栏指标调剂补偿标准为每头1000元。试行期间,年调剂补偿标准价可根据当年市场情况动态调整。据了解,浙江计划在明年底,生猪产能重回1400万头。  

“这是指标的调剂,并不是生猪的调剂。”骆健民表示,当政策起效用时,意味着各地从整体上都能完成增产任务,同时也意味着,产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猪肉价格自然可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