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百家北美企业有对华出口冷冻猪头资质
2020- 11- 27 09: 09: 13 来源: 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1月24日,天津海联冷库新冠疫情源头公布,为北美猪头导致冷库搬运工、货车司机感染。

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2020年11月23日)》发现,有资格对华出口肉类的北美国家有美国和加拿大,两国有猪肉制品对华出口资格的企业超过500家。

据海关总署网站2018年7月公布的《拟输华肉类产品评估审查程序》显示,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在完成拟出口国书面申请、中方问卷风险评估、拟输出国回复问卷、中方专家实地考察、双方磋商肉类检验检疫要求并签署议定书等程序后,拟输出国方可对华出口肉类产品。

在完成以上评估审查程序后,中方对输出国拟向中国输出肉类产品的企业还必须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企业注册,同时拟输出国需向中国海关总署提供在华注册企业的产品种类、签字兽医官等信息。在华注册企业列入《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并在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后方准对华出口。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在《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2020年11月23日)》所列的美国企业中,可对华出口冷冻猪产品、冰鲜猪产品、加工猪肉制品三大类产品的注册企业有475家。其中,冷冻猪产品大类中包含品名“冷冻猪头”,冰鲜猪产品大类中包含品名“冰鲜猪头”。

在上述475家美国企业中,已有3家企业暂停肉类产品输华。

在《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2020年11月23日)》所列的加拿大企业中,有资格对华出口冷冻猪产品的注册企业有42家,冷冻猪产品大类的品名中即包括“冷冻猪头”。

在上述42家加拿大企业中,已有9家企业暂停输华,其中5家系自主暂停猪肉产品对华出口,暂停启始时间均发生在今年的9月及10月。

除去暂停输华的企业,美国及加拿大仍有资格对华输出猪肉产品的企业超过500家。

据中新社此前消息,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表示,截止11月11日24时,中国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业是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