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智慧畜牧业务支撑服务系统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0- 12- 18 15: 16: 32 来源: 局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小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12月17日,山东省智慧畜牧业务支撑服务系统建设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听取了全省智慧畜牧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汇报,重点研究了全省智慧畜牧业务支撑服务系统总体框架和建设内容,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省畜牧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同志做了会议总结。

唐建俊同志充分肯定了系统建设的成效,全省智慧畜牧业务支撑服务系统是摸清行业底数、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科学辅助决策的重要抓手,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省智慧畜牧业大平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针对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化方向、压实主体责任。畜牧业信息化必须准确把握方向,要深入前沿,面向生产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充分考虑他们的使用感受和切实需要;要提高站位,面向省级宏观决策,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要体现效能,面向工作流程再造,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效率和组织化水平。系统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要压实责任,承建方要担起责任,设计软件尽快成型、搭建框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改进;各处室单位树立大数据、物联网的理念和思维,根据具体业务工作梳理建设需求,明确联络人员,及时沟通对接;综合处室主动担责,在对外协调上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系统建设做到深入梳理、深入对接、深度融合。要梳理国家业务系统、建设完成系统以及新建系统,将已有系统科学地融合纳入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数据价值;要谋划出台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业务工作流程,厘清业务处室职责,确保数据采集的及时性;要做好与其他厅局系统的联通,尤其是本项目涉及的外围系统,做到数据畅通。

三是系统建设做到统筹安排、合理推进。要做好工作部署,在春节前实现成熟系统的应用推广,根据实际使用效果做好下一步完善;各处室单位共同推进,实现业务工作线上化,产生实时数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我省率先实现畜牧业智慧化;要实时跟踪各业务处室对系统的推广、使用情况,及时通报督促,保障系统建的好、用的上。

(局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