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畜牧局举办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委托培训班
2020- 12- 23 09: 36: 00 来源: 政法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2月16日-17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在临沂市举办了全省行政权力事项委托培训班,参加人员主要是40家承接畜牧兽医行政权力事项的受委托单位,主要培训委托下放事项中的饲料、兽药、种畜禽、跨省调运、无公害认证等事项。此次培训班是继8月28日培训的基础上,对省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和《关于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下放部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再贯彻、再深化、再提升、再落实。

培训时机好,时效性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望,同时是“十四五”决策部署之年;从畜牧兽医行业发展来看,山东是畜牧大省,也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阶段;从省级行政权力委托下放的情况看,各委托单位承接了两个多月,人员基本固定,程序基本熟悉,关系基本理顺,再次培训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培训内容细,针对性好。省局有关处室、单位针对委托下放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顺畅、不明晰、不清楚的“高频”事项进行了收集分析,并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培训讲解内容,培训内容涉及13项行政权力事项中的30多个子项,从企业材料申报审查、办理流程指导、业务流程熟悉、证照编号制发等内容进行辅导讲解。

培训单位全,积极性高。这次培训班主要有16市的畜牧兽医和行政审批部门、自贸区济南片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和16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具体工作人员,90多人参加,40个事项受委托单位全部报名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高。

通过培训,下一步重点促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事项的受理工作以提升“快”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承诺办结时限,以快速便捷的办理速度,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继续搞好委托的承接工作以解决“顺”的关系。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委托下放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高效、顺畅、便捷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委托事项的问效评估以兑现“实”的承诺。主要对各委托单位的事项承接能力、委托协议义务、监管制度落实、辖区企业满意度等内容进行效果评估,注重跟踪问效,兑现承诺制度。四是健全委托监管的制度建设以构建“严”的体系。探索建立委托畜牧兽医系统行政权力事项委托监管体系,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违规违纪、安全生产、验收审核等风险点进行制度性健全,建立了较为完善地防微杜渐和举报投诉制度,筑牢依法行政、严规守纪意识。

省畜牧局总畜牧师鲍霞到会做总结讲话,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国华主持培训班。省局政策法规处、动物卫生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和省动物卫生技术中心、省畜牧总站、省饲检所、省药检所等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并讲解相关内容。

(政法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