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四种重要疫病防控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获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0- 03- 13 09: 57: 01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猪粮安天下”,我国每年生猪出栏约7亿头,占世界出栏总量50%以上。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猪流行性腹泻(PED)、圆环病毒病(PCVD)和副猪嗜血杆菌病(HPS)每年造成损失超过200亿元,严重制约养猪业健康发展。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吴家强主持完成的《猪四种重要疫病防控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在国家和省部课题资助下,以探索理论、创新技术、开发高效防控产品为出发点,以集成和创新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主线联合攻关,在上述疫病的病原学、诊断技术和疫苗研制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创制出系列安全高效防控产品,实现了技术成果的大面积转化和应用,为养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该项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和烟台绿叶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完成,获得了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摸清了山东四种猪重要疫病的流行本底,并对其病原进行分离鉴定,探明了病原的分子遗传演化规律,系统分析了病原的分子生物学特征和致病力,揭示了其致病机制与免疫机制,为高效防控产品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筛选和甄别免疫原性强的流行菌毒株,突破纳米佐剂等制苗工艺瓶颈,创制出副猪嗜血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1型LC株+5型LZ株)、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活疫苗(SD/L株+LW/L株)、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SD株)、新型猪圆环病毒2型核酸候选疫苗及2种新兽药,产品已转让13家动保企业,直接转让费达3140万元,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制备和筛选新型诊断抗原,优化反应参数,建立了针对四种疫病的抗原检测方法,研制出猪圆环病毒2型抗体胶体金检测试纸条(卡),实现了“早诊断、早发现”及现地快速检测;集成和创新四种重要疫病的疫苗研制、快速诊断、免疫监测、生物安全等关键防控技术,构建了猪重要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金锣集团、温氏集团等大型农牧企业和山东、河南等生猪主产区示范推广,累计应用7532万头生猪,出栏商品猪成活率提高了7%,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动了养猪行业和生物制品行业的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