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精准环控助力养殖现代化----青岛市畜研所开展科技试验示范基地调研工作
2020- 03- 24 14: 08: 08 来源: 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做好青岛市现代畜牧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发挥先进典型在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的积极作用,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养殖稳产增收的同时,积极开展畜牧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遴选调研工作,确保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固本培源讲营养,环境营造有玄机。”青岛市畜研所围绕蛋鸡养殖环境智能化控制技术先后对青岛市三家主流模式养殖场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其中,位于即墨店集镇的明福养殖场目前蛋鸡存栏约10万羽,负责人郭明福作为青岛市蛋鸡协会秘书长,不仅有着丰富的养殖管理经验,同时还致力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明福养殖场去年刚刚改造了鸡舍,但环控设备还是采用老式的温度计、计时器,手动开关窗户,既费时又费力,亟需一套用得起、用得上的环控系统。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通讯技术也得到普及,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设施设备的控制变得更加自动化,甚至智能化。如何让中小养殖户分享现代农业技术发展成果,推动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家庭农场模式转型是我们科研院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

下一步,青岛市畜研所的科研人员将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企业技术顾问,针对中小规模场环控中的薄弱环节和实际情况开展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开发,建立与其相匹配的自动化环控系统,以科技示范基地为抓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广精准环控理念,助力产学研用推深度融合,为行业转型升级插上科技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