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论个卖” 养殖富了家——一个贫困村的脱贫致富经
2020- 03- 26 09: 00: 42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同样都是鸡蛋,我家的笨鸡蛋2块钱一个,是普通鸡蛋价格的好几倍。”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脱贫户朱宽说,笨鸡蛋都是论个卖,还一点儿不愁卖。

今年70多岁的朱宽和老伴儿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老两口靠着4亩玉米地生活,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这几年,朱宽养殖笨鸡,生活发生了改变。

现在朱宽每月靠卖笨鸡、笨鸡蛋收入近千元。“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路也修好了,家家搞养殖,大家都脱贫了。” 朱宽说。

走在永生村里,白色的水泥路,整齐的篱笆院,还有金黄色的苞米楼子,农户家里不时传来牛和大鹅的叫唤声。很难想象,这个美丽富裕的村子曾是有着100多户贫困户的贫困村。以前村里没啥产业,农民就靠着种植几亩玉米度日,生活贫苦。

前些年,永生村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苗木栽培、家禽、黄牛养殖等产业逐步兴起。不少村民看到笨鸡蛋销路不错,专门养殖笨鸡,村里一下子成了笨鸡和笨鸡蛋的集散地。

现在朱宽和老伴儿每天在家“伺候”着几十只鸡,收购商定期上门收购鸡蛋,老两口不用为销路操心。“收购商直接开车到门口来收,有多少收多少,现在很多城里人认这个笨鸡蛋。”

除了笨鸡和笨鸡蛋,永生村的牛、猪、大鹅等养殖也是在十里八乡出了名,这些新产业不仅帮助村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还逐渐富裕起来,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

随着村里家家户户养的牲畜和家禽越来越多,富起来的村民们也遇到了新烦恼。“粪污多了没法处理,影响了村里的环境,要是能够把大型牲畜放到牧业小区就好了。”朱宽说。

村民有了新期盼,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也看在眼里。这段时间,村干部们正商量着建牧业小区的事。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说,打算建一个大型牧业小区,把猪、牛等牲畜按照种类分区饲养,粪污统一处理,让大家富起来的同时,也能让村子里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