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产两不误,“草棉轮作”进行时
2020- 03- 09 16: 32: 31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无棣县坚持防控新冠肺炎与发展生产两不误,自3月1日开始,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去年秋后播种了500亩黑麦草的基础上,又开始了播种700亩饲用燕麦作业。

近几年来,在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杨国锋教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不断探索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新路子,满足畜牧业生产对优质牧草的需求,滨州牧草综合试验站与绿风集团公司对接,在通过为期3年的试验、示范,以及饲用燕麦品种筛选的基础上,进行了“草棉轮作”大田种植技术的推广。

该技术模式主要包括:“黑麦草与短季棉轮作”和“饲用燕麦与短季棉轮作”2种模式。

“黑麦草与短季棉轮作”模式主要是选用适应黄河三角洲滨海地区的黑麦草品种与短季棉进行轮作。其中,在上年的秋天开始种植黑麦草,待笠年5月中下旬在黑麦草抽穗期或乳熟期进行刈割,用来生产优质黑麦草干草或进行青贮,而后在刈割黑麦草之后,在5月下旬或6月初带茬种植短季棉。

“饲用燕麦与短季棉轮作”模式主要是选用适应黄河三角洲滨海地区的饲用燕麦草品种与短季棉进行轮作。其中,在当年的2-3月份播种饲用燕麦,或根据墒情进行顶凌播种饲用燕麦,在5月中下旬当饲用燕麦生长到抽穗期或乳熟期进行刈割,用来生产优质饲用燕麦青贮或调制干草,而后在刈割饲用燕麦之后的5月底或6月初带茬种植短季棉。

这两种轮作模式,不仅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解决了优质牧草供应不足的问题,而且还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每年一熟变两熟,提高了土地产出的经济效益,使单位面积的耕地种植效益翻番。

由于这是一项省内创新模式,开创了一种技术模式的先河,3月5日山东电视台、滨州电视台以及无棣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

返青的黑麦草

在黑麦草地里喷洒除草剂

播种饲用燕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