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关于国家安全的问题要注意
2020- 04- 17 14: 14: 07 来源: 政策法规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提到国家安全,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敌特、间谍、情报、潜伏等充满神秘色彩的词语,和《暗算》《风声》等影视作品中跌宕起伏的剧情。如今身处和平时期,国家安全是不是距离我们很遥远呢?其实,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我只是普通小人物,不可能成为间谍的目标吧?

不要以为间谍们只会盯上那些在政府、军队工作的高层人员,非公务员甚至是普通大学生都会成为间谍眼中的目标。当然,危害国家安全不止泄露国家机密这一种,还有很多行为都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比如:售卖间谍用品、在军事设施前拍照、回国随便乱带动植物、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后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或照片。

危害国家安全最高可判死刑?

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是中国刑法中规定的危害性最大的一类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存在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

国家安全涉及到哪些法律?

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后,在网络上发布不当言论或照片,不仅仅会触犯《刑法》,还可能触犯《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除了这些,我国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国民安全,还颁布实施了《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密码法》等法律。

《宪法》是如何规定国家安全公民义务的?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有义务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不得有危害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这一内容被写进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成为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

发现有人有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怎么办?

在发现有人破坏国家安全时,及时报告给有关机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公民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或者进入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举报。

国家安全无小事,人人参与人人尽责。


编辑: 田甜 裴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