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畜牧兽医局召开新冠疫情对畜牧经济影响分析座谈会
2020- 04- 28 13: 39: 56 来源: 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24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畜牧经济研究会组织召开新冠疫情对畜牧经济影响分析座谈会,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畜牧业发展的影响,交流复工复产经验做法,探讨提出下一步应对措施和意见建议。省畜牧局领导、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省畜牧经济研究会部分副会长单位代表,山东社科院、山东省农科院专家代表参加座谈会。

省畜牧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畜牧业贸易服务中心总经理魏可锋,在会上发布了《新冠疫情对畜牧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报告》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向全球蔓延,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等特征突出。基于内需的产业结构调整,是疫情冲击下畜牧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是经济基本面仍然看好的最大底气。畜牧业应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建议应对疫情冲击,将短期经济政策支持与中长期结构调整有机结合;以稳增长、调结构为指向,重视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围绕稳定产能基础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围绕盘活企业复产加固产业链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健全政策支撑体系。

省畜牧经济研究会成员企业新凤祥股份公司、金锣集团、和康源集团、爱佳畜禽公司、奥翔禽业公司负责人,交流了企业复工复产经验做法。省农科院专家代表宋敏训就企业新产品开发、环境控制、生物安全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省畜牧局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刘凤军认为,新冠疫情已经深刻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春节以来银座等商超的肉蛋奶消费增加5-6倍,家庭式消费是大趋势;畜牧企业应该主动研究消费、适应消费,及时调整生产方式和产品供应方式。

山东社科院党组副书记、省畜牧经济研究会会长王兴国认为,畜牧产业与消费紧密连在一起,投资、出口、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畜牧产业受疫情影响形成新趋势。一是消费拉动加大。国外疫情严重,畜产品出口机会多;国内14亿人口消费基本面不变,但方式可能变化。畜牧企业可围绕稳增长、增就业参与富民富财政项目。二是两端发展,供给侧与需求侧并进,同时发力,健康发展。三是产业链完善成为主攻方向,发展实体经济不能放松。四是产业集群构建成为新目标。

省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建俊总结认为,去年以来,我省畜牧业遇到的波折不少,但总体是经受住了考验。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社会层面关注更高,畜牧行业自身需要深刻总结、积极应对、继续前行。疫情影响有很多不确定性,它的突发性、综合性影响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经营方式;它的持久性、深层次影响又是不规律的和阶段性的,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经济规律上来。畜牧业要应对好当前,针对供需两端不匹配,大型网上销售能进则进,消费宣传还要加强引导,重塑行业形象;又要着眼长远,强化行业自身建设,提升素质和能力;政府、企业、专家、协会要联合起来,多方发力,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山东畜牧业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省畜牧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