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产业创新团队抗击疫情助力驴产业发展
2020- 05- 12 10: 44: 24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山东省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实施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控。因人流、物流受限,驴产业各环节均不同程度地遭受影响。2月17日,山东省驴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长法研究员,带领各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采取分区包片以电话、网络、问卷等形式,对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潍坊等地市就疫情对我省驴产业的影响展开深入调研,积极为养殖户出点子、想办法,纾解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驴为季节性发情动物,受长期自然选择的影响,3月初到6月中旬是山东省驴发情的高峰期,配种的黄金季节。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我省多个繁育驴场的配种工作。为将疫情对我省多个繁育驴场配种工作的影响降为最低,疫情期间驴产业创新团队成员积极与养殖场联系,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渠道解决相关养殖场疑问与技术难题。当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Ⅱ级响应后,育种与繁殖、疾病岗位与试验站相关创新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济南、滨州、聊城、德州等地的驴场,开展繁殖、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现场培训并解决养殖过程存在的问题,助推当地复工生产。

4月20日至24日,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与济南市畜牧站在济南扶贫驴场南泉牧业开展了饲养管理和人工授精方面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育种与繁殖岗位创新团队成员高级畜牧师张瑞涛进行了母驴发情鉴定、人工授精、妊娠检查等方面的理论培训,并对人工授精技术员进行为期4天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和实操训练。展延栋博士针对饲养管理中不同阶段驴群营养需求和管理要点进行理论讲解。本次培训提升了技术员和饲养员理论水平及动手能力。

图1 南泉牧业驴场人工授精技术实操培训

4月22日,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在滨州市高新区青田公社驴场开展了驴场建设、高效饲养和屠宰深加工等方面的指导,赠送饲养员创新团队编撰的《驴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实用手册》和有关育肥驴场饲养管理、健康养殖等技术材料。在绿色养殖、产品深加工、品牌运营推广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基地和博士科研工作站,协同推动驴产业的高效发展。

5月4日至5月8日,创新团队在山东无棣天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山东骏驰驴业有限公司开展了驴饲养管理、疾病防控和繁育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和现场指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张伟副研究员、济南综合试验站站长张燕副研究员和齐鹏飞博士,针对驴饲养管理、疾病防控进行了技术指导和经验分享。创新团队育种与繁殖岗位骨干成员聊城大学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张瑞涛高级畜牧师,为两公司繁殖技术员提供繁殖技术理论与现场授课,指导正确使用B超检查驴卵泡发育、受孕最佳时期、子宫炎症等方面的判断,并对出现的繁殖障碍问题给予合理治疗建议。

图2 无棣配种技术指导

驴产业起步较晚,与猪、牛、羊等畜禽相比人工授精技术发展相对滞后,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驴场、驴产品加工企业、从业专家、技术员的共同努力。山东驴产业创新团队专家、技术员将持续为驴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助力驴产业发展。

(来源: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驴产业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