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饲料新技术创新集成与示范推广》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2020- 05- 13 15: 53: 34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省每年生产青贮饲料2000多万吨,是全省89万头奶牛、252万头肉牛和1837万只肉羊的主要粗饲料。传统青贮饲料生产多以农作物秸秆、秧蔓等为原料,可选用的青贮饲料作物品种少,调制机械化水平较低,青贮饲料质量差,急需运用现代青贮新技术,实现青贮饲料生产的提质增效,助力畜牧业生产的转型升级。山东省畜牧总站姜慧新博士主持完成的《青贮饲料新技术创新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在省科技和推广项目资金资助下,以青贮饲料作物新品种引进和选育为核心,以配套青贮技术和收贮工艺为突破点,以生产高能量、高蛋白、发酵品质好的青贮饲料为目标,连续多年开展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生产应用中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该成果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主持,山东双佳农装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乐陵市国宇农牧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东营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烟台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共6家单位共同合作完成,获得了2016年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和2016-2018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该项目筛选培育出了“鲁青贮1号”专用青贮玉米,引进并推广了多分蘖和可多次刈割的墨西哥玉米,建立了青贮玉米 “一年两熟”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示范了玉米秸秆“先贮后铡”技术,丰富了优质饲草料来源。同时,开展了全株玉米、全株小麦、全株燕麦生产高能青贮饲料和半干苜蓿生产高蛋白青贮饲料的加工调制技术研究及示范,建立了高能和高蛋白青贮饲料的质量分级和评价体系,完善了饲草料营养参数数据库。并创新研制出集秸秆揉搓、籽粒破碎、全齿轮传动系统于一体的青饲料收获机和圆捆打捆缠膜一体机,集成了地面堆贮、袋装和伸拉膜打包等低成本、商品化青贮饲料生产技术模式;筛选了青贮饲料乳酸速平衡微生物菌种,研制开发出 “青贮宝”产品。该项目获得成果连续多年在全省示范推广,累计生产青贮饲料1亿多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山东省畜牧总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