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农村犬只狂犬病免疫技术试点培训工作
2020- 05- 19 11: 33: 08 来源: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现场指导 探索机制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农村犬只狂犬病免疫技术试点培训工作


为有效推进全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进度,做好农村犬只狂犬病免疫技术培训工作,5月15日,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莱西市组织开展农村犬只狂犬病免疫技术试点培训。本次试点培训将理论教学和实地操作相结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实地操作和讨论答疑等多种形式,提高培训效果,保证学习质量。

“打针的时候是打肌肉还是打皮下?”、“农村犬野性大,我们打起针来,还真是挺发怵的,大型犬的保定方法应该也有特殊技巧吧?”……上午,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的执业兽医师一到会议室,培训人员就你一言我一语,将心中的疑惑一股脑儿抛出来。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执业兽医师张淼在听完之后,结合大家的想法和问题,从狂犬病概述、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免疫后的注意事项和过敏反应的处置4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并对大家的疑惑一一进行解答,为实际操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下午,全体培训人员到莱西市望城街道谭彪庄村,开展犬只狂犬病免疫现场操作。莱西市定点免疫单位和各村(社区)负责实施狂犬病免疫的20余名工作人员积极动手,分组实施,团结协作,一人负责保定犬只,一人负责注射疫苗,口中还默念着上午老师授课时的要领:“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接触犬只皮肤,拨开狗毛,揪起上皮,形成一个三角区域……”。谭彪庄村共有犬只41只,当天共免疫33只,其他8只均由主人带至集中免疫地点,但由于免疫间隔期不够、母犬发情等原因当天未能注射疫苗。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试点培训和轮流实践,对健康体检、犬只保定、注射疫苗和观察免疫后不良反应等授课内容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打消了心中的恐惧和疑虑,在今后的农村犬只免疫工作中,一定严格按照今天老师教授的知识操作,为推进狂犬病城乡同步免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衡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莱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斌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莱西市定点免疫单位和莱西市各村(社区)负责实施狂犬病免疫的工作人员等31人参加了此次试点培训。当天共发放明白纸、宣传彩图1500余份。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


编辑: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