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推进步伐
2020- 05- 20 14: 27: 01 来源: 质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9年11月21日,省科技厅《关于下达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结转项目)的通知》(鲁科字[2019]135号),批复由山东农业大学杨在宾教授主持、联合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山东和美华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布恩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环境友好型猪禽无抗饲料和替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2019JZZY020609)项目,经费总额330万元,项目任务执行期为2019年至2021年。

项目组12月上旬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报送,12月16日山东农业大学与其他7家合作单位签订了子项目任务书,12月28日在泰安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在启动会上,项目主持人杨在宾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任务和实施计划,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朱发成处长、饲料兽药处赵洪山副处长、省畜牧总站曲绪仙站长、省饲料质量检验所邵兵所长和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姜世金副院长、科技处贾波科长等莅临指导,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沈水宝教授、山东省现代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张风祥研究员、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魏述东研究员、济南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朱剑英研究员,围绕项目研究的目标、内容、示范推广等提出了中肯建议。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沈志强研究员分别作了《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和《饲料无抗和养殖减抗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思路》的专题报告。

本项目组建了由78人组成的团队,还投入15位研究生(博士2人、硕士13人)选作了学位论文研究课题,重点围绕项目技术难点实施攻关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家无法开展正常研究,研究生不能返校做试验,就充分利用手机、微信、视频、腾讯会议等现代通讯技术,教授们编写研究方案、指导企业科研,企业家分解研究内容、开展应用示范,研究生申报科技专利、撰写学术论文,推广单位联系应用企业、落实推广内容。截止到2020年4月,筛选出具有抗生素替代功能的单一饲料原料和添加剂23种,拟定出无抗饲料生产替抗组方17个,筛选出直接用作无抗饲料生产和替代养殖的产品7个,研制出3个系列9个蛋鸡无抗预混料产品,制定蛋鸡无抗饲料系列化配方50套,制定了3个猪饲料无抗生产企业标准,制定猪无抗饲料系列化配方30套,组织技术推广会议4次500余人次,项目专家出席技术讲座培训6次1000余人次。申报专利5件(实质审查4件,授权1件),发表学术论文14篇(SCI外文6篇,国内期刊8篇),编辑《工作简报》1期。下一步,项目组将围绕饲料无抗和养殖减抗的9项关键技术、饲料无抗和养殖减抗的5项综合方案开展系统研究。

(由山东农业大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