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2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5-21 有效性:

“2020年全省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信息系统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 05- 21 11: 25: 08 来源: 省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5月11日-14日, 2020年山东省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信息系统培训班在滨州市阳信县成功举办。培训班由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阳信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协办。会议由省疫控中心副主任兰邹然博士主持。中心主任田夫林、副主任姜秀云与会,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世强、副局长陈汝敏、阳信县副县长张新国、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杨洪彬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世强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新国副县长介绍了阳信县作为“全国第一牛县”在畜牧业各方面的发展成就。田夫林主任传达了省畜牧局杜明宏副局长对全省疫控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作出的重大贡献感谢和慰问,田主任指出,在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复杂多样,信息化技术日益更新的当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施策,扎实推进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信息报告工作,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积极推进我省动物流行病学调查、疫病监测预警、动物卫生风险评估工作。

本次培训班坚持目标和问题“双导向”的原则,邀请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沈朝建研究员、路平副研究员,分别就价值链分析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应用和防控非洲猪瘟效能评估实践与成效方面进行了讲解。沈朝建博士从“价值链”着手解析畜牧产业的各个环节的价值归属和利益链接,分析价值链上有哪些风险点,风险危害程度等信息,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数据理论为防控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撑。路平博士从兽医服务体系效能(PVS)评估概况,我国PVS评估工作进展、应用与成效、评估结果分析以及下一步打算等5个方面,系统讲解了PVS评估对兽医体系建设的作用及重要性,并通过部分评估后县级体系得以有效改进的典型案例支持PVS评估的现实意义,有利于高效、精准推动兽医服务体系效能评估工作在我省全面开展。

省疫控中心陈峰同志在培训班上作了全省动物疫病监测平台工作汇报,对疫病与疫情上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提出了疫病与疫情上报规范化的要求。培训班对在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信息报告工作设置了现场经验交流经验环节。来自济南、青岛、枣庄、威海、滨州的5位市级代表分别在会议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分享的经验和创新的工作方法受到其他地市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肯定。

通过培训,各市、县(区、市)对监测信息和疫情报送的要求理解更加透彻,信息填报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提高了我省各市、县(区)动物疫病监测、信息报送、数据汇总分析、系统管理等工作的自动化水平,规范了重大疫情上报,强化了省疫控对国家动物疫情测报站的管理。

共有来自16地市、17个国家动物疫情测报站的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在阳信县水落坡镇龙兴孝文化主题酒店全程封闭进行,培训期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落实当地防控政策。会务组主动联系阳信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备案登记,对参会人员测量体温,签到登记;酒店对会议场地进行每日消毒,要求参会人员佩戴口罩,间隔保持1米以上原则就坐。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省疫控系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动物疫病监测、疫情信息报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推动复工复产、推进工作进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这次培训班得以成功举办,首先感谢省疫控中心派驻阳信县第一书记楚遵锋同志的全力支持,感谢阳信县人民政府及阳信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