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两会,不一样的采访 省政协开启首次两会“云访谈”
2020- 05- 22 09: 07: 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数量大为减少,采访形式也由电话采访、视频连线等远程采访代替传统的面对面采访。

省政协今年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启“云访谈”,从5月21日至26日,每晚邀请参会的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远程接受媒体集体采访,畅谈参会感受,回答记者提问,传递住鲁委员议政好声音。

5月21日1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当晚,第一场“云访谈”开始,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达建文、孔维克、林凡儒陆续上线,“隔屏”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能来参会心情格外激动。”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委员第一位上线,她首先谈了参加开幕会的感受。此次会议,她有备而来,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十几件提案和5件大会发言,很多内容都是记者关注的热点。

在回答大众日报记者“为做好‘六稳’‘六保’做了哪些工作”的提问时,段青英说:“国家提出‘六稳’‘六保’之后,我就在想怎么从我们履职这个小切口做好工作,助力‘六稳’‘六保’。经过调研,我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自贸区发展等方面,提交了提案。”随后,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建议。

由于疫情影响,记者和委员都非常关注中医药发展问题。如何让中医药更好服务群众?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委员建议构建以疗效为标尺的中医药评价体系,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委员谈了中医药企业的发展。委员们还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化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云访谈的形式接受采访还是第一次,效率很高,这既是创新,也是科技进步的表现,值得继续推广。”淄博市政协副主席达建文委员说。四位委员都很认可这种“云访谈”形式,和记者交流也很顺畅。

当晚,新华社山东分社、光明日报山东记者站、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大众网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