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市“114N”服务体系探索构建粪污处理“新模式”
2020- 05- 25 13: 13: 39 来源: 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当前,高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工作正紧锣密鼓、如火如荼。一直以来,畜禽粪污处理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为此,我们高密建立了‘114N’粪污处理服务体系,构建起‘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运行机制,实现畜禽粪污变废为宝。”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14N”粪污处理服务体系已纳入我市现代畜牧业提升工程,4处中心建成后每年就可处理鸡粪25万吨,生产有机肥15万吨,产值约1.35亿元,生产的有机肥可改善150万亩农田土壤肥力;大型沼气年处理猪粪40万吨,发电1100万度,产值约2300万元。



据介绍,目前高密市有养殖场5100多个,每年大约能产生粪污150万吨,通过“114N”模式推广,能较好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污染问题,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改善。“以前养殖户把畜禽粪便直接堆在路边,臭味冲天,村民意见很大,现在这个难题终于可以解决了。”“不仅环保,还能增加收入,推广这个模式好!”调研过程中,无论是村民还是养殖户,都对该市推广“114N”粪污处理模式好评不断。

据了解,“114N”服务体系主要依托投资1.68亿元的整县推进项目,建设1处年发电1100万度、产700万方的大型沼气工程,1处年产能30万吨的有机肥厂,4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N个多元化畜禽粪污处理点。



大型沼气工程由潍坊恒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投资8655万元建设,建成后日产沼气2.1万m³,年可处理50万头生猪粪污,约40万吨。年可生产沼液36.6万吨,沼渣2.7万吨,可实现产值2300万元。该工程计划于2020年9月竣工。

有机肥厂由南洋鸿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建设,设计年产能30万吨,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3月投产运行。据统计,该厂2019年通过“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8.3万吨鸡粪,生产有机肥6.08万吨,产值8000万元,利润1000余万元。二期工程今年适时开工。



根据该市养殖分布情况,分别在密水街道、醴泉街道、柴沟镇、咸家工业区建设4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分片区对畜禽粪污进行专业化收集,无害化处理。4个中心由南洋泰可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9000万元建设,2020年一期建成后可处理6000万只鸡粪便,约25万吨,生产生物有机质15万吨;二期完成后年可处理1.2亿只鸡粪便,约50万吨,年产生物有机质30万吨。4个中心运行后,将补齐高密畜禽粪污社会化服务短板,推进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专业化、无害化向更深层次发展。目前,密水街道和醴泉街道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已建成试运行;柴沟镇和咸家工业发展区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计划于2020年5月竣工投产。

为实现全县域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配建100%,2020年高密市以“规模场提升、非规模场配建”为内容,以“全配建、零排放”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粪肥全量化还田”为目标,按照“属地管理、联合整治、全域展开、一步到位”的原则,在全市建立“N”个多元化畜禽粪污处理点,开展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及粪污还田规范管理。制定“一方案一办法”,指导养殖场户根据需要配建多元化粪污处理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印制“记录台账”,实行“现场管理”和“去向管理”;悬挂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指示“一张牌”,鼓励公众参与畜禽粪污治理监督管理;建立市镇村“三级网格”,启动三级日常巡查,构建畜禽粪污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今年1月始在胶河生态发展区、姜庄镇先行试点,开展规模以下养殖户配建行动。目前,高密市15个镇街区基本实现了“全配建、零直排”。

(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 王元元  宋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