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004502198Q/2020-003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 2020-05-26 有效性:

省疫控中心组织专家赴菏泽市四县区开展兽医实验室考核工作
2020- 05- 26 09: 39: 18 来源: 省疫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20年5月11日至15日,省疫控中心组织专家组对于菏泽市的国家动物疫情测报站(山东东明)实验室、牡丹区动物疫病监测实验室开展续展考核工作,对于曹县畜牧服务中心兽医实验室、成武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开展初次考核工作。

考核专家组仔细听取了申请单位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了实验室布局、功能区设置、内部环境与设施、警示标识和个人防护装备,检查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配备情况、工作状态和使用记录,审阅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和管理档案、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和相关工作制度,查阅了相关检验操作规程、记录和报告。考核组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理论考试,并现场提问实验室相关事宜考核。采用盲样测试、留样复核、人员比对、仪器比对等方式,抽取了检验项目,进行了实际操作考核。

省实验室考核专家组考核国家动物疫情测报站(山东东明)实验室

省实验室考核专家组考核曹县畜牧服务中心兽医实验室

省实验室考核专家组考核牡丹区动物疫病监测实验室

省实验室考核专家组考核成武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

经过考核专家组现场查阅文件、座谈交流、认真评审,本次被考核的4个兽医实验室均基本符合《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管理办法》的要求。被考核实验室对专家组提出的部分不符合项确认同意,并按照整改要求查缺补漏、积极完善,及时将见证性材料报专家组组长审查,符合要求的确认现场考核合格。

本次实验室考核拉开了我省2020年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的序幕,下一步对已申报考核的兽医实验室逐步开展考核工作。实验室考核工作的开展推动了我省兽医实验室建设进程,全面提升了实验室硬件和软件水平,有力促进了实验室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和安全化操作,对促进我省畜牧业健康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和无疫省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供稿)